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第一屆奧運會郵票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17日 14:22


  藏品名稱:第一屆奧運會郵票

  收藏者:蔣饒

  藏品來歷:我丈夫喜歡集郵,他在網上拍賣得來的。

  藏品特徵:這套郵票共十二枚,其中有著名雕塑家米羅德擲鐵餅者、古希臘拳擊、戰車賽、古雅典競技場、勝利女神與古希臘體育運動有關的藝術作品等八種圖案。

  相關背景資料:1894年,當顧拜旦與12個國家的79名代表決定成立國際奧委會,開創奧林匹克運動時,資金不足曾是困擾他們的最大難題。為此,希臘政府撥款40萬德拉瑪,郵政部門利用這筆款,發行了一套以古奧運會歷史為題材的郵票,高於面值出售,用以募集舉辦第一屆奧運會的資金,並獲得了成功。這也是世界上第一批以奧林匹克為題材大面積發行的紀念品。希臘發行奧林匹克郵票原先只是為了經濟利益,卻沒有想到這類郵票能夠風行世界,産生積極的影響,同時還催生了世界範圍內奧運紀念品收藏的大市場。在坎坷的現代奧運史中,郵票扮演著一個極重要的角色,用於籌款的郵票曾一次次的為風雨之中的奧運會提供強有力的支持。而恢弘博大的奧林匹克精神則為奧運郵票提供了深遠的內涵和豐富的素材。奧運郵票如同一曲凝固的音樂,以美麗而雄渾的基調為我們娓娓講述奧運的故事。


  鑒定專家:蘇慎余 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會員、從事郵票收藏、研究工作47年

  專家評述:這套郵票,它是1896年發行的,應該説是世界上第一套體育郵票,也是第一屆現代奧運會的,夏季奧運會的郵票,距現在已經有108年,這個,剛才這位女士的先生從拍賣市場買到的這個花了兩千美元買的呢,我覺得稍微高了一點,因為拍賣場上,它這個價錢不太準確,為什麼這麼説呢,它有人,這場拍賣會參(與)競拍的人多一些,它價錢可能就高一些,如果這場拍賣會就一兩個人的話呢,它可能價錢就會低一些,我是查了這個國外比較權威的這個價目表,國內呢,我也查了一下,因為現在這個郵票國內很少見,只有很少的幾個人收藏了這套郵票,因為它畢竟歷史很悠久了,我想我説的這個理由大概就這麼多。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