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二里頭文化玉牙璋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10日 09:30


  藏品名稱:二里頭文化玉牙璋

  收藏者:鄭魁英

  藏品來歷:這是持寶人朋友的藏品,是一件家傳之物,傳了四代人,最早藏于清光緒中期。

  藏品特徵:這件牙璋呈黑色,其中長為48厘米,寬為8厘米,把手處刻有陰線砣紋,並鑲有四顆綠色的石頭。頂部有雙刃。

  相關背景資料:所謂牙璋是一種有刃的器物,器身上端有刃,下端呈長方形,底部兩側有突出的鉏牙。牙璋是一種禮器。考古中發現,它可能起源於黃河中下游一帶。我國曾經發掘出土多件夏商兩代的玉璋。其中三星堆博物館中就有一件國寶級的玉牙璋。夏商時代的璋出現了鑲嵌、穿孔、單陰線砣文等,其中單陰線砣文最為豐富,鑲嵌類也多為鑲松石,少量的鑲紅色或者其他顏色的寶石。並且運用了鋸、鑿、挖、琢、鑽、磨、雕刻及拋光等工藝。


  鑒定專家:汪遵國 南京博物院研究員、從事玉器鑒定工作32年

  專家評述:“這件玉璋是什麼時代的呢,應該是二里頭文化時代的,為什麼,它有幾個特點,第一它是個墨玉,受沁的,説明年代久,那麼這種玉,不是出在新疆,而是當地所出,我估計是出在山東河南或者陜西這一帶,第二就是它上面鑽孔是單孔,在孔的中間還有鑲嵌綠松石,一共鑲嵌了有四個綠松石,另外這個邊上的那個齒牙,齒牙它的形狀跟二里頭,我們考古發掘出來的是一模一樣,因此這件東西是夏代的牙璋,是確實無疑的,而且在牙璋中間,我們二里頭附近出來一共是四件,這件如果論它的品相來講居於第一位,如果它是出土的,那就是國寶,目前雖然不是出土的,但也是屬於珍貴品,我們把它綜合來考慮,那麼我提出這麼一個估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