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文徵明行書詩札尺牘卷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10日 09:27


  藏品名稱:文徵明行書詩札尺牘卷

  收藏者:張魁

  藏品來歷:這件書法作品是一件家傳之物,是持寶人的姥爺從祖上接下來的,然後傳給了他。

  藏品特徵:文徵明詩札尺牘卷,是將文徵明的行書詩札和尺牘共十一件合裱為一手卷,並在卷尾處附有吳門後學王谷祥、袁尚之的題跋。文徵明這十一件行書作品,尺寸不一,平均高度25.8厘米,總長約396.6厘米。在第八件書札作品上有文徵明的鈐印。

  相關背景資料:文徵明的書法造詣深厚,臨學精博,篆、隸、楷、行、草各體兼工,小楷尤其精整,師承晉、唐各家,筆鋒勁秀、體態端莊,風格清秀俊雅,晚年八十歲以後的小楷,尤其見功夫。他的傳世墨跡很多,有小楷《前後赤壁賦》、《顧春潛圖軸》、《離騷經九歌冊》;行書有《南窗記》,《詩稿五種》等。他的所有的作品,都筆筆工整,即使是快到九十歲時,也是如此,這在我國書法家中是極為少見的。繪畫方面,文徵明與弟子被稱為“吳門派”;又和沈周、唐寅、仇英合稱“明四家”。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鑒定工作39年

  專家評述:“這個是他的行書,我們知道文徵明的行書,寫得也是非常好的,他最好的是小楷,他的行書總是帶有一點草的味道,這應該説他成熟時候的風格面貌,那麼一看就看得出來,應該是他60歲以後的,因為他活到90歲,那段時間他的行書寫得非常地好,我想是應該70、80歲時候寫的一些信札,那麼這是一點,從他的書風來看,應該是吻合他的成熟的面貌,那麼還要注意他後面還有兩家題跋,一個是王谷祥的,一個是袁尚之的,這兩個人都是文徵明的學生,這個字就是學文徵明的,我們看到後面兩段題跋的字,跟文徵明非常之像,但是又是王谷祥跟袁尚之的他們自己的面貌,那麼這個字也是真的,所以他後面兩家學生給他的題跋,等於是佐證了這個本幅的書法應該是真的,另外我們還要看看他有些印章,特別是後面兩家的王谷祥跟袁尚之的印章是對的,當然他前面有一些信札,它是沒有印章的,這也符合常情,因為寫信不會蓋印章,就簽上字就算了,所以沒有印章,恰恰證明這個信札是真的,那麼根據真的這樣一個情況來看,它的市場價格如果説那麼長的三米長的話,它恐怕得六七十萬(人民幣),但是後面有一段是另外兩個人的題跋,所以不到三米,那麼我想給五十萬(人民幣)的價格可能是比較合理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