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清嘉慶五彩人物梅瓶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10日 09:19


  藏品名稱:清嘉慶五彩人物梅瓶

  收藏者:楊國田

  藏品來歷:這件瓷器是持寶人1983年,用兩幅字畫跟一個朋友換的。

  藏品特徵:這件瓷器高26.5厘米,口徑5.6厘米,底足直徑10厘米.胎質細膩潔白.釉白度較高.口沿處有描金。肩腹部分以泛紅為主,上面描繪著人物和圖案,下腹部分有描金彩繪剝落的痕跡.底足有“大清嘉慶年制”的落款。

  相關背景資料:梅瓶在宋代就十分盛行,在宋朝時期梅瓶也叫經瓶,明朝以後被稱為梅瓶.在宋朝,民間生産了很多梅瓶,一般在大小酒鋪裏都能見到。到了明清,禦窯廠大量製造各式各樣的梅瓶,而且造型越來越優美.有的用來裝酒,供皇帝使用.有的便成為了宮廷陳設品。清乾隆的梅瓶肩部特別豐滿,幾乎成一條直線.腰部以下收得較直.梅瓶講究圖案化,龍紋較死板.。嘉慶年間的梅瓶造型多樣,有的向寬短型發展,有的向瘦長型發展,胎體與乾隆時期區別不大,釉色的白度較乾隆時高,而釉的質地較乾隆時有所下降。梅瓶花紋比較多樣,但藝術品位較乾隆時期差。


  鑒定專家:李知宴 國家博物館研究員、從事陶瓷鑒定研究工作42年

  專家評述:“這個梅瓶,小口細頸,肩部非常地豐滿,下腹部分比較修長,富有乾隆的風格,所以它是嘉慶前期的作品。這個造型非常優美,瓷質也非常地細膩,這個釉光也顯得非常的金潤光潔,沒有任何的毛病。另外他在這樣一個大的瓶子裏面,他畫的彩是非常典雅,他用那種溫潤的這個礬紅,作為主體畫,然後再用金彩墨彩來打扮它,所以顯得特別地富麗。特別地莊重,因此在藝術品的收藏上,有比較高的價位。這件作品它的藝術性很強,所以在國內外的拍賣市場上,一直都受到人們的重視,因此我比較注意到其中等的水平的一個價位,我給它七十萬塊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7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