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明末清初宣德款灑金銅爐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03日 14:10


  藏品名稱:明末清初宣德款灑金銅爐

  收藏者:蘇虔

  藏品來歷:這件灑金銅爐是蘇先生的朋友在國外的一個拍賣會上花了大約兩千美金買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宣德款銅爐高14厘米,爐口直徑為19厘米,爐耳為透雕樣式,對置在爐身兩側,爐足為象鼻三足,爐身以褐色為基調,爐壁內外佈滿不規則金片。底款為楷書“大明宣德年制”。

  相關背景資料:爐是古代焚香燒炭之器,有熏爐、香爐、手腳爐之分。古人崇尚焚香,香爐用途極多,主要功能有三點:一是用來薰衣;第二是書房必備之器,有“紅袖添香夜讀書”的詩句為證;第三是用來供祀神佛。明代宣德年間所鑄的銅爐屬焚香供祀之類,是專為郊壇大廟鑄造的放在祭祀案桌上的供爐,宣德爐選料考究,做工精美,款式古樸典雅,當時就十分珍貴。明代宣德年間是銅香爐製作的巔峰時期,宣德爐的色彩豐富,它以紫紅色為基調,有褐、青、綠、紅、藍、黃、白、金等數十種顏色。爐的構造由爐耳、爐身、爐足三部分組成。爐耳有:象耳、獅耳、環耳等,都成對置於爐身的兩側。有的爐不飾耳,爐身光素不作紋飾;有時還在爐身外部敲上些小塊金箔。宣德爐爐壁厚重,拿在手上有一種沉甸甸的感覺;款識規範端莊,大多落于爐外底部。據記載:宣德爐僅在宣德三年鑄造過一次,一共5000只,以後就封爐不鑄了。由於宣德銅爐名冠天下,所以後世多有仿製,但是無論怎麼倣,它的顏色、銅質都與真正的宣德爐相差甚遠。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器研究委員會 副研究員 從事青銅器、銅器研究鑒定工作二十五年

  專家評述:宣德爐的判斷呢,有幾個特點。第一,要看它是不是《宣德彝譜》裏邊有的,《宣德彝譜》一共介紹了117種;第二是要看它本身銅的質地,在宣德三年的時候,泰國的國王進貢了一批風磨銅,經過十二煉之後,一斤銅可以作出四兩,所以它手頭特別沉;第三就是要看外表的顏色,宣德爐有栗皮色的、棠梨色的、還有倣藏金紫的,像這個就是灑金的。它本身是一個樽形的外形,下邊有三個象鼻作的腿,兩邊有獅雲紋的兩個耳朵,灑的金片比較自然,本身有一點的珠光寶氣,就是製作比較精良。不過呢,這件不是真正的大明宣德爐,如果是真正的大明宣德爐呢,一般拍賣要一、二百萬以上。這件宣德爐是明晚期清早期的作品,所以説我給的價錢是十六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16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