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木變石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03日 14:03


  藏品名稱:木變石

  收藏者:余惠良

  藏品來歷:幾年前,余先生去緬甸旅遊,在一個朋友家裏看到這件木變石,由於以前從沒看見過這種東西,所以余先生感覺很驚奇也很喜歡,朋友就把這件木變石送給了余先生。

  藏品特徵:這塊石頭呈不規則形,長37厘米,寬13厘米,高7厘米,重量為4003.4克。從石頭的側面看,大約分成三種顏色,最上面的一層為藍綠色,石制晶瑩透亮,光澤度較好,中間的一層為深褐色,最底層白色,沒有透明感。在石頭表面有有一些細絲狀的物質,類似樹木生長時的紋理結構。

  相關背景資料:木變石是一種保留了石棉纖維狀構造的石英集合體,它的顏色和紋理與樹木十分相似因而得名。世界上最大的木變石礦床位於南非德蘭士瓦省,除此之外,還有巴西、中國河南的淅川等地出産。木變石的顏色通常有褐色、黃褐色、藍色和藍灰色,它是由石棉中析出的鐵質沉澱在纖維狀石英顆粒孔隙中間形成的,微細的纖維狀十分明顯。木變石的質地細膩,具強的絲絹光澤,一般為半透明。它的硬度比較高,能夠達到6.5,而且韌性較好。木變石的主要品種有虎睛石和鷹睛石,其中黃褐色的木變石稱虎晴石,藍色木變石稱鷹睛石。木變石屬中低檔寶石原料,一般用來製作項鏈或雕刻飾品。質地是否細膩,顏色是否淡雅,以及塊體大小是評判其質量的關鍵。如果質地細膩,無空洞、無雜質,重量在10公斤以上即為一級品。


  鑒定專家:王春生 國家首飾質量檢測中心高級工程師 從事首飾檢測工作二十二年

  專家評述:這件藏品是一件木變石,從它的形狀上來看,我給價的理由有三點:第一點就是説從它的外觀、它的稀少性、再一個就是它的長久保存的能力、再一個就是它的特殊意義;第二大點,也就是它和同類的同品質的同質量的玉石像瑪瑙、玉髓還有石棉等等,這些同成份的玉石相比較給出的價格;再有它本身的特點,從它本身上來看,它表面是一種綠色的木變石,那麼顏色非常漂亮。可是從它的形狀和大小來看,那麼我給了一個這個2萬塊錢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