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明晚期黃花梨八仙桌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03日 13:47


  藏品名稱:明晚期黃花梨八仙桌

  收藏者:史國良

  藏品來歷: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史先生的老師花了一百多元人民幣買到了這張黃花梨八仙桌,後來,史先生結婚的時候,老師把這張八仙桌作為禮物送給了史先生。

  藏品特徵:這是一張正方形的桌子,桌面邊長98厘米,桌面到桌腿的高度為84.5厘米。桌面下帶束腰、牙板,每一個牙板上,都雕有兩條相對的螭龍,牙板下帶羅鍋棖。桌腿為方直腿,內翻馬蹄。桌子的整體造型簡潔,裝飾雅致,色澤為淡梨黃色,品相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是我國傳統傢具的黃金時代,傢具的製作非常講究,出現了大量精美、實用的各式傢具。並且這种家具的製作風格一直延續到了清代早期,因此人們習慣將明代至清代早期製作的傢具稱為明式傢具。明式傢具的設計受到當時文人的影響,表現出精、巧、簡、雅的風格特點。傢具一般選擇黃花梨一類的精良木料,製作精巧,造型簡練,風格素雅。明式傢具的造型結構十分重視與廳堂建築相配套,線條組合給人疏朗空靈的藝術效果,與繁複奢華的清式傢具相比,明式傢具以清新素雅、簡練概括而取勝,因此在古傢具市場中,一直流行著“十清不抵一明”的説法。


  鑒定專家: 馬可樂 香港藝術品古玩商會鑒定委員 古典傢具鑒賞家 從事古典傢具研究鑒定工作二十三年

  專家評述:黃花梨又叫降香黃檀,在目前市場上的價格一噸在16萬人民幣以上,它是非常貴重的一種木材。這張方桌子呢,它的紋理非常的美麗和柔和,從木質的緻密程度和色澤來看呢,它是屬於典型的黃花梨木。它的面板雖然是用兩塊拼板製作的,但它屬於非常標準的製作法,它的紋飾是龍紋,這個草尾龍是典型的明代的一種作法。從龍的造型來看呢,可以斷定這張桌子是明代的官宦人家使用的器物,它的馬蹄製作也非常的標準,而且也非常的優美,桌子的底部有的漆灰呢,也保存得很完好。從它的整體造型和細節紋飾,可以能看出它是一個典型的明代的器物,可以定在明晚期。方桌用黃花梨作製作,是非常少的,所以我們給它定為40萬,是按照目前的市場價,它仍有上升的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