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清中期鼻煙壺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28日 11:07


  藏品名稱:清中期鼻煙壺

  收藏者:白舍德

  藏品來歷:三年前一位朋友介紹我買的,花了三萬元。

  藏品特徵:這只翡翠鼻煙壺高5.8厘米、寬5厘米、厚3厘米,由緬甸産的上等翡翠精緻而成,質地沒有瑕綹,鼻身沒有做工,因為按照翡翠的做工規矩,好的翡翠鼻煙壺多不雕琢,即所謂無綹不做花,所以這只鼻煙壺就沒有做工。鼻蓋是用珊瑚製作,蓋托是純金製作。

  相關背景資料:鼻煙壺是中西文化融合的結晶,16世紀以後,鼻煙傳入中國東北地區,那裏的遊牧民族無法在馬背上用煙筒吸煙,鼻煙正適合他們馬上吸聞,所以很快流行開來。為了使鼻煙壺堅固耐用,遊牧民族多用各種玉器、金屬、骨角材料來製作。鼻煙壺以其小巧玲瓏的獨特造型、種類繁多的選材用料、精美細緻的製作工藝,逐漸發展成為供人玩賞和顯示身份地位的藝術佳品。中國的鼻煙壺,集書畫、雕刻、鑲嵌、琢磨等技藝于一身,運用青花、五彩、雕瓷、套料、巧作、內畫等技法,汲取了域內外多種工藝的優點,是中外文化藝術有機融合的典型器物。


  鑒定專家:夏更起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漆器、琺瑯器、玻璃器、金銀銅器、鼻煙壺鑒定三十三年

  專家評述:這個翠煙壺呀,從造型和陶唐來分析,應該是清中期的作品。這個煙壺呢,還有一個,它上邊的蓋也是真珊瑚的,是用金,用純金包鑲的。所以這一套煙壺是雖然經歷了幾百年,就是説沒有掉蓋啦,沒有損傷,很完整,那麼煙壺的價格呀,各地的煙壺很多啦,每類的煙壺評價不一樣,象有些什麼,象瓷煙壺,琺瑯煙壺,它的價值主要在歷史和工藝上。那麼這個翠煙壺,主要是在它的材質上,因為材質本身很值錢,再加上它一定的歷史價值,這就是我給它十萬元的理由。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