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清中早期古藏衣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28日 10:56


  藏品名稱:清中早期古藏衣

  收藏者:張紅雨

  藏品來歷:我是搞民族服裝的,一次,一位外國朋友因為想要這衣服而給了我一個樣本,我就到處去搜尋。找著後我到北京想將它賣掉,一位專家看後告訴我這是寶貝,我便拿回家收藏起來。

  藏品特徵:這件古藏衣身長78厘米、寬66厘米,通體破絲繡,佈滿具有濃烈原始宗教氣息的蝴蝶、鳥紋飾,古樸而粗獷、大氣而豪放。從遠距離看,整件衣裳具有強烈的視覺衝擊力;當走近細看時,發現粗獷古樸的大圖案又是由許多獨立成形的小圖案所組成,圖中套圖,層層深入相互穿插有序,結構嚴謹。蝴蝶、鳥誇張的變形,富於動感和靈氣。面對靜止的畫面,你會真切地感覺到圖中的鳥兒在飛翔,蝴蝶在翩舞。

  相關背景資料:刺繡是苗族婦女的特長,很多作品都具有技術高超,造型奇特,想象豐富,色調強烈,風格古樸的特點。苗族刺繡圖案色調多種多樣,松桃地區以花、鳥、蟲、魚為主,喜歡用粉紅、翠藍、紫等色,較為素凈。黔東南多以龍、魚、蝴蝶、石榴為圖案,喜歡紅、藍、粉紅、紫等顏色。黔中地帶喜歡用長條、長方、斜線等組成幾何圖案,喜歡大紅、大綠、滌藍等顏色。藝術大師劉海粟對苗族的工藝給予很高的評價:“縷雲裁月,苗女巧奪天工”。古藏衣上刺繡的蝴蝶紋,是苗族紋飾中最常見和最重要的裝飾文化,除了蝴蝶紋絢麗的因素外,還與苗族一個家喻戶曉的神話傳説——蝴蝶媽媽相關。在苗族人的心目中蝴蝶媽媽、大宇鹡鳥是苗族的始祖,是創業者,把這些蝴蝶、鳥紋繡在衣服上用以表示對祖先的尊敬與崇拜。這些圖案還有明顯的陰陽結合、創造生命的寓意。表達了苗族祖先對自然、宇宙、對生命起源的理解和認識。


  鑒定專家:黃能馥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 從事染織、服裝歷史研究五十年

  專家評述:這件衣服非同一般,它是苗族一個最盛大、最隆重的節日所穿的禮服,最隆重的禮服,它通過這個圖案的組織來變形,來裝飾,另外呢,它色彩用得非常好,它利用這個紅,大紅跟暗綠,淡的暗綠做對比,看起來非常耐看,很有條理。這個紫顏色呢,在道光以前,都是植物染料,植物染料它這個色彩是非常沉穩的,那麼到了清朝末年的時候,它進來一種化學染料,那就很飄,但是特別漂亮。那麼這件衣服呢,我們看大部分的色彩是植物染料,所以它這個,這件衣服整體來講,它是清朝早期(的),所以這件衣服從這三個方面來講,都是非常非常寶貴的,是屬於一種文物,也具有文物價值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