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鎧甲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28日 10:41


  藏品名稱:鎧甲

  收藏者:龍通德

  藏品來歷:我認識一位收藏家,看到他有這東西,便與他交換而得到的。

  藏品特徵:這副彝族鎧甲由頭盔、護身、盾牌、馬鞍、箭盒、彝刀組成。鎧甲身長70cm,胸圍110cm,重7.5kg,整體以黑色為主,間有黃色、紅色。鎧甲上部由胸甲、背甲、腹甲等十大塊上好的野牛皮料,涂上數層用特殊配方調製的彝家土漆縫製而成,十大塊刷漆的犀牛皮厚0.5厘米,繪有箭紋、回紋等家族圖飾。下部用牛皮繩連接336條長6.5厘米、寬3.5厘米、厚0.2厘米的長方形牛皮塊,形成裙狀保護腹部。

  相關背景資料:彝族主要分佈在四川、雲南、貴州和廣西等地區,四川大涼山是彝族聚居較集中的地區。彝族人勇猛善戰,製造皮鎧甲的歷史可以追溯到遙遠的古代社會。武士皮鎧甲不僅是彝族古代戰爭的防身工具,更是權力、等級、身份及富有的象徵。製作一套武士皮鎧甲首先要取上好的皮料,最好是犀牛皮、野牛皮或大象皮,剝洗乾淨後擇日晾曬,彝族工匠要依皮質的紋路剪裁成胸甲、背甲、腹甲等縫製成一套鎧甲,再依次涂上用特殊配方調製的彝家土漆,繪上八角紋、雲龍紋等家族圖飾。武士皮鎧甲工藝考究,即使存放數百年也不會腐爛。製作一件皮鎧甲最快也需要近1年的時間。


  鑒定專家:馬旭銘 中國農業博物館副研究員、從事民族民俗文物鑒定十五年

  專家評述:傳統的皮鎧甲是過去就是四川涼山地區的一個彝族社會當中的一種重器,它不僅僅是一種財富的象徵,也是一種地位的象徵。從這個製作來説,它的工藝特別地複雜,就是説一個熟練的工匠要製作這麼一頂皮鎧甲將近要一年的時間,才能製作(完成),而且它的質地一般都是犀牛皮呀,野牛皮呀,甚至還有大象皮的這一類。這一套東西它為什麼給它出價三十萬(元),它還有一個很顯著的特點,就是它(的)完整性。我們在博物館工作,就是發現很多博物館,就是收藏了其中的一些東西,但是都不完整。而且從它反映它民族文化這塊來説,也是非常突出的,比較喜歡紅和黃的那種圖案。就是説什麼,它紅是代表熱情,黃是代表高貴。這個在這皮鎧甲上面都有非常充分的反映。你比如它喜歡的一些紋飾,羊角紋呀,你比如花草的圖案呀,魚骨紋呀,這些都有非常集中的體現。所以説這個皮鎧甲,在彝族社會當中,它不單只有一種歷史的價值,還有一種文化的價值和工藝的價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