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紫金石硯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20日 09:47)


  藏品名稱:現代倣宋箕形瑯琊紫金石硯

  收藏者:張潤庭

  藏品來歷:這個硯臺是持寶人的一個朋友,在80年代從赤峰買回來的,三年前,他拿這方硯臺與持寶人交換了兩方別的硯臺。

  藏品特徵:這塊硯臺長17.8厘米,寬13.5厘米,高4.5厘米,硯臺的形狀看上去像一個簸箕;背面有一段陰刻的文字不夠完整,能夠看得清楚的字跡為:“此瑯琊紫金石所,易得墨在諸石,皆以為端”。落款是“元章”二字。

  相關背景資料:在首都博物館眾多的館藏硯中,有一塊北宋時期的箕形紫金石硯。這塊硯臺是1973年在元大都遺址中出土的,硯的背面有北宋文人、書畫家米芾的銘文,字跡雖然斑斑駁駁,不是非常完整,但依然能夠看出米芾剛勁挺拔的書風和他想要表達的意思:“此瑯琊紫金石,所鐫頗易得墨,在諸石之上,自永徽始制硯,皆以為端,實誤也。元章”,意思是説,這方硯臺原來是宋徽宗所有的,後來被自己得到,經過考證發現,這塊容易獲得好墨的硯臺,人們都認為它是端硯,其實是紫金石製作的。因為這方硯臺,更正了以往人們認識上的錯誤,所以在當時就是一件難得的寶貝。


  鑒定專家:趙麗紅 北京故宮博物院館員、從事古器物鑒定工作十八年

  專家評述:“剛才看了這方硯,它還是一個倣做,仿製宋代的造型,那麼既然它是仿製,他是抓住了宋代,因為有這個風字形或者叫簸箕,像簸箕型的這個造型來倣做的,那麼從它這個背面刻的這個書體來看,大家剛才都看到了,我覺得呢倣得還不太好,那麼這件硯石,我們估這個價格,就是因為它一方面現在還可以實用,就是還可以用作硯,那麼作為自己欣賞,作為自己實用還有它的一定的價值,另外呢它是作為一個標本來説,也有它的價值,一個讓我們了解一些它的知識,它是倣造的,宋代的一個造型的硯石,所以我們今天給它估這個價格,我覺得應該是比較合理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