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揚子江壯觀圖》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20日 09:43)


  藏品名稱:宋文治《揚子江壯觀圖》

  收藏者:李達

  藏品來歷:這幅畫是持寶人的岳父送給他和妻子的結婚禮物,這是他岳父多年前拿一個古代名家的冊頁的散片與一個企業家置換的。

  藏品特徵:這幅畫縱123厘米,橫248厘米。作品描繪的是揚子江沿岸如畫的風景,以及高爐林立的壯觀景象。引首章為"今朝更好看",款題為"揚子江壯觀,七三年夏寫于南京,婁江,文治";三枚印文分別為:宋文治印,婁東文治,左下閒章為"風景這邊獨好,揚子江壯觀"。

  相關背景資料:宋文治先生是當代中國畫壇卓有成就的畫家,他的山水畫受到廣大群眾的喜愛,也是許多人學習山水畫的範本。宋文治先生一生的藝術活動,幾乎貫穿了20世紀中國山水畫變革發展的全過程。他早年自學繪畫,後拜著名畫家吳湖帆為師,學習宋元繪畫技法。 1957年宋文治進入江蘇省國畫院從事山水畫的專業創作,並受傅抱石、李可染等作品的影響。這一時期,他深入生活、博取眾長,將中西繪畫技巧綜合起來,形成了自己新山水畫創作的獨特風格。他的作品多以描繪祖國大好河山和日新月異的建設面貌為主題,勁練而不霸悍、文雅而不纖弱,80年代中期,他借鑒張大千的潑彩手法而開創了沒骨潑彩山水畫的新技法,以淡雅清麗的色彩沒骨漬染山色雲氣,緊要處稍加勾點提醒,作品極為清勁蒼潤。


  鑒定專家:楊丹霞 北京故宮博物院館員從事書畫鑒定工作二十一年

  專家評述:“這件宋文治的大畫呢,我們首先應該肯定,它是宋先生的真跡。另外呢,我們看就是説,它這個尺幅呢,跟我們一般在這個市場上、拍賣上所見到的,宋文治先生的一些精品的,那種小品畫呢,它是不一樣的。那麼我們從這幅畫來看呢,就是從它畫的風格、它的筆墨還有就是它的款子和印章,都是宋先生在這個盛年時期的標準的面貌。而且在這個畫上,大家可以看到,不光是這個氣勢磅薄,而且在細部的刻畫上,比如説這個輪船呀上面冒的這個煙,他這個用筆呀,一筆就抹出來那個煙虛虛緲緲的,用筆也很好,那麼在一些廠房林立的那些煙囪啊,那些高樓的那些畫法,那個比例都非常地雄健,所以我們從幾個方面來看呢,我們出了這個價格,我覺得還是比較恰如其分的,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2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