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和田白玉子料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20日 09:40)


  藏品名稱:和田白玉子料

  收藏者:李國良

  藏品來歷:三年前,一個維吾爾族的朋友,拿著這塊子料來找持寶人,想把這塊子料賣給他,最後持寶人用自己的30畝地再加上20萬元錢,從對方手中買下了這塊子料。

  藏品特徵:這是一塊白色的原石,原石表皮上覆蓋有黃色及褐色的斑紋;玉石呈不規則形狀,大約長度為53厘米,寬約30厘米,高約25厘米。重量為53.9公斤。玉石表面有油脂感。

  相關背景資料:"自古和田出美玉",幾千年來,和田玉一直佔據著我國玉文化的主體。和田玉的質地細膩、柔和,象油脂一樣閃爍著一種特殊的光澤,這使它顯得十分優美而含蓄;和田玉非常堅韌,抗壓力超過鋼鐵。這些特性使得古人對它推崇備至,賦予它"君子比德于玉"的高度讚譽。和田玉産于我國新疆崑崙山脈的北坡。分為子玉和山料。子玉是高山上的原生玉礦剝落後,被流水衝到河中,經過河水不停地翻滾沖刷而形成的。子玉一般塊頭都不大,加工打磨後,呈現油脂光澤,是和田玉中的上品。從山上開礦採集的玉石稱為山料,山料的産量較大,質量參差不齊。和田玉以白玉為貴,其中質地細膩光潔有如羊脂的,被稱作羊脂玉;羊脂玉是和田玉中上品中的上品。


  鑒定專家: 趙永魁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研究委員會高級工藝師、從事玉器鑒定工作四十五年

  專家評述:“這塊是新疆和田的子玉,它是新疆和田河裏邊出産的好子玉,這個非常罕見的好子玉,本來子玉的價格,在市場上是非常貴的,如果是這麼大的好子玉的話,皮色要好,不只是這個價格,是幾千萬,一千萬以上或是二千萬以上都有,因為一塊好的20公斤的子玉,就能到達三千萬,就是這個價格。但是它這塊子玉呢,由於它有一塊大的柳裂,另外它的皮色不好,這個皮色呀,它不應該人工染色,人工上色,雖然它是子玉,但是他做了手腳,用人工把它上了一些紅色,這是它的一個缺點。另外它裏邊還有一些雜質,這些雜質呢,也影響到它的質量,所以把它價值一下就一下降下來了。所以我按照市場的價格,五萬元錢一公斤給它核算的,它差不多是53.9公斤,所以我給了它一個270萬元錢就這麼個情況。”

  專家鑒定團估價:27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