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母子圖壓石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14日 13:59)


  藏品名稱:二十世紀初母子圖壓石

  收藏者:劉菲

  藏品來歷:這件壓石是劉菲在幾年前上大學時,在山西一個小鄉村采風時,在老鄉家發現的,當時劉菲用了自己兩個月的生活費從老鄉手裏買了下來。

  藏品特徵:這件壓石用整塊青石雕成,扁平石板為邊長30厘米的正方形,石板厚度3厘米,邊上雕有菊花和梅花紋飾。壓石上部雕有母子嬉戲紋飾,母親仰面靠在枕上,發髻整齊,頭戴一朵五瓣花;母親的懷中坐著一個正在玩耍的小孩子。整塊青石表面光滑,富有光澤。

  相關背景資料:在山西太谷、平遙、介休、霍縣一帶的居民家中有一種青石雕刻,形狀像玉璽,下半部為長方形或方形的扁平石板,上部雕有形似印紐狀的立體雕刻,形式有獅子、馬上封猴或者植物、花卉等。石雕通體用整塊石頭雕成,體現了民間藝人的匠心和高超藝術造詣。當地婦女用它來壓平鞋底或者鞋幫的布袼褙兒。石雕上部象印紐的部分可以用作移動的把手,雕塑的鏤空部分,用來穿繩繫帶,通常用它拴住在炕上玩耍的孩子,是北方農村炕頭上的藝術品。


  鑒定專家:楊陽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教授 從事傳統藝術研究工作二十年

  專家評述:這件寶物呢就叫壓石,它的這個用途呢的確是用作壓鞋底兒的這個袼褙兒,它底面是非常的光滑的、非常平的,屬於我們中國民間的一種冷熨斗。在北方農村的土炕上,有栓娃娃的作用。它的質地就是它收藏者當地自産的青石,就是它的石質呢是比較一般的。它的年代不能再高於清末了,它的藝術價值還是比較高,人物的神態呢是非常傳神的,雕工又非常好,因為它的實用價值越來越小了,收藏也會變得越來越困難,像這樣的精品呢,也會越來越少,要好好收藏它,現在目前的價格是這樣,它還有很大的潛力。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