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如意耳尊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14日 13:41)


  藏品名稱: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粉彩開光花鳥如意耳尊

  收藏者:李職光

  藏品來歷:幾年前,李先生去旅遊,在一個古董店看到這件如意耳尊,非常喜歡,就花了3萬元錢買了。

  藏品特徵:這件粉彩開光花鳥紋如意耳尊,造型圓口、垂腹;瓶身開光處的紋飾為百鳥朝鳳等吉祥圖案,背景紋飾為各種纏枝花卉,肩部繪焦葉紋。器物的雙耳為如意耳,雙耳下面堆塑“萬”字和雙魚。如意耳的陽面施金彩,陰面施橘紅彩。器物的底部圈足內有“大清乾隆年制”六字藍料篆書款。

  相關背景資料:粉彩瓷器是一種低溫燒造的瓷器,色彩豐富,以淡雅柔和,立體感強烈為特色。粉彩瓷器創燒于清代雍正時期,在乾隆一朝得到了很大發展。乾隆粉彩瓷器的器型與雍正相比,沒有太大變化,大器有牛頭尊、四聯瓶、燈籠瓶、如意耳尊等,小件器物有鼻煙壺、鳥食罐、倣象牙、倣玉器以及像生瓷等。在瓷器的裝飾藝術、紋飾內容方面,乾隆瓷器最為多樣,而且極為繁雜,這些紋飾大多以吉祥如意為主題,如百鹿、百福、百子、福壽、瓜蝶連綿、官爵榮升、三星八仙等,畫面意境一般比較通俗。


  鑒定專家:毛小滬 北京華夏物證古陶瓷鑒定技術研究所所長 從事古陶瓷研究鑒定工作三十年

  專家評述:這個如意耳尊,如果要是乾隆年代的話,它應該在價值至少五十萬吧。但是呢,它的款識呢和它的那個彩繪、粉彩,跟那個乾隆真品吧都有一定的差距,特別是它的款識,用的是藍色的堆料款,這種粉彩的大件器物,是不用這種款的,只有那種琺瑯彩才用堆料款。所以肯定它不是乾隆時期的東西。這件瓷器,它的耳朵前面是有金彩,後面是用的橘黃色的顏料。做這種金彩裝飾,它是要用黃金,把它做成本金來裝飾,三年困難時期,物資呢極其匱乏,黃金呢控制得非常嚴格,那麼當時的陶瓷廠的工人,就用黃色的釉上彩顏料代替。那麼為了呢讓它表現出更美來,所以呢在前面還是少量地用了一點黃金做裝飾,後面呢就沒有了,所以呢這件東西呢,只是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當時景德鎮陶瓷藝術廠生産的出口瓷器,但是它做工非常精細,所以呢,我給它三千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