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吳熙載千字文卷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05日 13:53)


  藏品名稱:清晚期吳熙載千字文卷

  收藏者:姚莉華

  藏品來歷:這是我的第一件藏品,我到舊貨市場買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部紙本草書千字文手卷,從後面作者的題跋可知,他當時共寫了四本千字文,此卷是他最滿意的一本。這幅手卷的引首章為“心與長松片石期”,在引首章的下方有“伯寅審定”朱文印,款後分別鈐朱文“吳讓之印”和“晚學生”白文印,卷尾有一個“灰叔”字的朱文印和“湯貽之印”白文印。

  相關背景資料:吳熙載字讓之,江蘇儀徵人,是清代的篆刻家、書畫家,年輕時成為“鄧派”大書法家、篆刻家包世臣的入室弟子。吳熙載的篆書和隸書學鄧石如,行書和楷書取法包世臣。在書法方面的最大成就是篆書,他的篆書汲取了鄧石如的端莊、渾厚的風格,又加以自己的理解,使之風格更加飄逸、舒展、柔中帶剛,法度嚴謹。吳熙載的書法功力雖然很深,但是由於受到老師的束縛太深,所以沒有創造出自己的風格。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書畫鑒定工作三十九年

  專家評述:剛才那個四個方位(陣),這個出的最高價跟最低價,實際上是一個認為是真的,一個認為是假的,所以呢是這個對這件東西的真偽我覺得是個關鍵。如果假的話呢,是這麼點價格。真的話呢,可能不只這個價。那麼怎麼來看這件東西的真假呢?那麼吳讓之,實際上呢,他是很有名的一個篆刻家。他各種字體都會寫,正、草、隸、篆,他都行。特別是到成熟的時候,他的那個把各個體呢都能融在一起。那麼現在我們來看看這件東西,它後面的題跋裏邊寫了,他臨了以後呢,也就百十來個字,像古字,其他的都不成體,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説他其他的那個很多字都是他自己的一種風格。我們可以從它的署名來看,它叫“熙載臨”。那麼這個吳熙載就是吳讓之。他五十歲以後他叫吳熙載,字號叫讓之,叫吳讓之。那麼現在呢,這件東西肯定是他五十歲以後寫的。這件東西經過了那個潘祖蔭,經過了趙之謙收藏的,這個收藏印是真的。所以它是同時代的一些名家收藏了這件東西,證明這件東西絕對是真的。這件東西呢,是他的草書,留得比較少,見得也比較少,寫得呢也比較好,所以呢,我覺得定十萬呢,並不算高。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