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一字襟棉坎肩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05日 13:43)


  藏品名稱:清末一字襟棉坎肩

  收藏者:閻瑞祺

  藏品來歷:老丈人家清朝的時候是做官的,家中有許多這種衣服傳下來。

  藏品特徵:這是一件用緞子面料縫製的棉坎肩,衣長75厘米、胸圍106厘米,式樣為一字襟。在領口、袖口和下襬鑲有2厘米寬的花邊,衣服的右上方釘綴著一朵淡綠色的大花,扣子的下邊分別釘綴有大小相同的五朵小花;領子全部用淡藍色的花邊裝飾而成。在一字襟的兩邊還縫著兩隻蝴蝶,顏色也是淡藍色的。這件坎肩的前襟上一共有五個扣子,衣服兩側各有三個扣子,扣子的式樣為盤花扣。衣服的裏料為淡藍色綢子。

  相關背景資料:坎肩流行于清代,但並不是滿族的傳統服裝,它是滿族入關以後,在和漢族的雜居相處之中,向漢族人學習而來的。當時漢族的坎肩樣式比較簡單,既沒領也無袖,後來滿族人對坎肩進行了改造,把滾邊和繡花裝飾在坎肩上,這種新穎別致的服裝很快在滿族的男女青年中流行開來,成為當時人們非常喜愛的服裝款式。清代滿族的坎肩,常見樣式有對襟、琵琶襟、大襟、一字襟和人字襟等。起初一字襟坎肩穿在袍子的裏面,到了清代中晚期,它一般都被穿在了袍子的外面。


  鑒定專家:房宏俊 北京故宮博物院館員 從事古代服飾研究十五年

  專家評述:從它的用料來看,它是屬於清代晚期的作品,這件坎肩呢,它是用青色泰西緞製作而成,裏子呢用的是湖色的綢。這件坎肩呢,它的獨到之處就在它的紐扣上邊。通常咱們紐扣都是用銅制紐扣,但是這件衣服的紐扣,它使用的是淺色的緞子,釘綴盤成的花卉,這種扣子。所以説按照清代傳統形制做工來看,這件衣服有它的很獨到的地方,也可以説呢它帶有典型的這種世俗性特徵。為什麼這麼説呢,因為清代標準的一字襟坎肩是“七三三”制。什麼叫“七三三”制呢?就是這樣七個紐扣,兩側呢是一邊三個紐扣,請大家仔細看一下,而這件衣服呢,它的紐扣形式是中間五個紐扣,兩側一邊三個紐扣。這能説明什麼?就説明中國古代服飾,從清代向近現代發展變化的脈絡。所以説呢,這件坎肩呢,它不但有重大的收藏價值,還有重要的研究價值,所以説我給出6000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