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谷紋玉編鐘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05日 13:33)


  藏品名稱:戰國谷紋玉編鐘擺件(八件)

  收藏者:趙桂娟

  藏品來歷:我們家幾代人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組玉編鐘長38.5厘米,高22厘米;橫樑的兩端各裝飾一隻龍頭,在橫樑的上端有對稱的鏤雕文飾;橫樑上懸挂著大小不同的7個活環玉鐘,每個上面都有谷釘紋。敲鐘的小玉人,髮絲清晰,服飾上刻畫著勾雲紋圖案;兩隻獨角玉獸,牙齒鋒利,雙目圓睜,獸尾用絞絲紋裝飾。

  相關背景資料:編鐘屬於變音打擊樂器族,發音類似鐘聲,清脆悅耳、延音持久,適合於演奏東方音樂。商代以後的編鐘多用銅製造,編鐘由若干大小不同的“鐘”組成,每一個鐘體上都飾有簡單的文飾,鐘身呈倒置的喇叭形。編鐘的編制不少種類,東周時期的編鐘以九枚一組的居多;1978年湖北隨縣城郊出土的戰國曾侯乙墓編鐘,分三層懸挂,被稱為我國古代“編鐘之王”。曾侯乙編鐘記錄了許多音樂術語,在科學概念上表現出相當精確的程度,顯示了我國古代音樂文化的高水平。另外,人們除了用編鐘奏出美妙的音樂,還用各種材質製作出小型編鐘作為陳設品,以供觀賞。


  鑒定專家:孫學海 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會員 從事瓷器、玉器、雜項鑒定工作近六十年

  專家評述:首先這個編鐘的擺件,這是個玉的。另外這玉呀很好,是什麼呢?是這個和田玉,玉質也很好。另外呢,它這個做工是按照青銅器戰國時候做的。底下兩個架呢,是兩個獸。這兩個獸的做工很細,它那個絞絲紋很明顯是戰國的。另外呢,它這個編鐘本身是谷釘紋,谷紋,它做得也比較細。支架上頭是個雲彩,卷絲紋,還是透雕的,雕得比較好。四月份,嘉士德在國際俱樂部,它搞了個展覽,一個玉獸是羊,是乾隆的,它標價是四十五萬到五十五萬。從兩個獸來講,價格就比那個乾隆的要高得多,所以定價定到一百二十萬,所以在價格上還是比較合適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