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張伯駒《叢碧詞話》手稿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29日 09:53


  藏品名稱:張伯駒《叢碧詞話》手稿

  收藏者:王亞喆

  藏品來歷:兩年前,持寶人剛剛工作,有一次在一個古舊書攤上花了一年的積蓄8000元人民幣買下的。

  藏品特徵:這部手稿長28厘米、寬16厘米,共有92頁,約有3萬字左右,全部用毛筆書寫,書中落有“中州張伯駒著”五字款。

  相關背景資料:很多人都知道張伯駒是一位收藏鑒賞家、京劇藝術研究家,其實他在書畫以及詩詞方面也頗有建樹。 張伯駒從小就接受中國傳統文化的熏陶,他看的書多得難以勝數,一部《古文觀止》可以倒背如流;三千多卷的《二十四史》,他20多歲時便已讀完了兩遍;唐詩宋詞,他能脫口而出一兩千首。紮實的文學功底,造就了他多才多藝的文化底蘊,閒暇時間,張伯駒寫下了大量古體詩詞和音韻、戲曲論著。著有《叢碧詞》、《春遊詞》、《秦遊詞》、《叢碧書畫錄》等著作,他的詞多寫人生感受和自然景致,感情細膩、自然超逸。


  鑒定專家:陸昕 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從事傳統文化研究二十年

  專家評述:我為什麼要給出這個價格來,我基於下面的幾個理由,這是一部稿本,是講詞語,是對於詞學進行研究的一部,他裏面有很多圈點、塗改的痕跡,而這些痕跡確實有他的心得在,而不是説那些造偽的人,往上隨便寫的,因此他是真跡無疑,這是第一個理由,第二個理由,就是張伯駒先生名氣非常大,而名氣決定你收藏物品的價格,我想這在文物界的一條規律,第三,張伯駒這個人,本身非常具有傳奇色彩,那麼一個文物因為某人,或者是因為某物而具有傳奇色彩,那麼這件文物因此,它的價值也就有所提高,而張伯駒先生,是一個著名的詞人,這一部稿本正好是他的一部,對詞研究的著作,從這裡邊可以體現他非常高深的,在詞學方面的造詣,這個就是第四,張伯駒先生又是一名書法家,書法著名,當然對於這部稿本,在它的文物性上,在它價值上也會有很大的提升,那麼這是,這部稿本,你們剛才都看了,這部稿本保護得非常好,沒有水濕、沒有蟲蛀,也沒有污損破爛,基本上可以説,是保護了它原來的樣子,那麼當然這個,對它的價值也有影響,所以基於這六點給出的價格,就是七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7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