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戰國時期鐵農具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29日 09:48


  藏品名稱:戰國時期鐵農具(八件)

  收藏者:吳旭鋒

  藏品來歷:這件器物是持寶人的家傳之物,由他的太爺爺傳給了他的爺爺,再傳給了他。

  藏品特徵:這八件農具分別是:鐵鍤、犁、鏟、鐵犁鏵冠、錛、斧、钁、镢頭。它們表面銹蝕嚴重,其中鐵犁鏵冠最大,為兩件鏵套合在一起,長22厘米、寬23厘米;錛為最小,寬8厘米、高4厘米;以上八件農具均沒有明顯的損壞痕跡。

  相關背景資料:在《國語齊語》中,記載著管仲對齊桓公説的一句話:“美金以鑄劍戟,試諸狗馬;惡金以鑄鉬、夷、斤,試諸壤土。”這裡美金指的就是青銅,惡金指的則是鐵。考古發掘,在 22個省和自治區140余個地點出土過鐵制農具,種類有鍤、鋤、钁、鐮、犁等等。春秋戰國時期,隨著冶煉鐵業的興起,中國農具史上出現一次大的變革,鐵制農具代替了木、石等材料的農具,從而使農業生産力發生了質的飛躍。戰國時期的農具絕大多數都是在木器上套一個鐵制的鋒刃,到西漢中期以後,木心鐵刃農具開始被全鐵農具代替。經過幾千年的發展和完善,鐵制農具逐漸形成了種類繁多、製造簡單、小巧靈活、使用方便的完整體系,適合了中國農業生産環境和農作物的要求。


  鑒定專家:張闔旺 中國農業博物館館員從事農業史、傳統農具研究十八年

  專家評述:這套古代的鐵農具,我從器型上判斷,應該是屬於戰國,最晚是到秦漢這段時間的鐵農具,在戰國時期使用比較多,到秦漢還仍然使用,在漢代以後相對使用比較少,所以我是給它定代,是定在這個時間的,它的這個收藏的人群和收藏的愛好者,相對來説是比較少的,另外在全國各地博物館的收藏的這種,戰國到秦漢的鐵農具,是數量非常大的,所以這些需要鐵農具的博物館,相對來説也是非常少的,它等於是需求者也是比較少的,還有一點,鐵農具,剛才大家看到了,它的銹蝕是比較厲害,如果不採取一定的保護的話,它的銹蝕話進一步加劇,常時間不採取保護的話,可能還會風化,破裂已經粉化了,給長期的保護增加了難度,所以我給出了這種價錢,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