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棉花圖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23日 15:42


  藏品名稱:棉花圖

  收藏者:張金棟

  藏品來歷:這本拓片是張先生和朋友交換得來的一件寶物。

  藏品特徵:這本《禦題棉花圖》拓本,每頁長33厘米,寬30厘米,共26頁。前十頁收錄了康熙皇帝的《禦制木棉賦》,乾隆皇帝的序言,以及太子太保直隸總督方觀承的奏章。後16頁收錄了16幅圖畫,畫面反映了從布種、灌溉、耘畦到上機、織布、煉染的生産全過程。每幅畫面都配有乾隆皇帝和方觀承所寫的詩文及文字説明。

  相關背景資料:"耕織圖"是反映我國農業生産過程的連續性畫冊,宋代以後,歷朝歷代都繪有《耕織圖》。清代耕織圖的創制始於康熙時期。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君王都曾繪製過耕織圖。雍正皇帝還將自己的肖像繪製在了耕織圖中。乾隆三十年,直隸總督方觀承,主持繪製了我國北方地區從種棉花到染織成布全過程的圖錄,共16幅。每圖都附有文字説明。完成後方觀承將圖譜獻給朝廷,乾隆皇帝非常喜歡,特意在每幅圖上題詩一首,連同康熙皇帝的《木棉賦》一起製成了《禦制棉花圖》。後來方觀承將《禦制棉花圖》用石頭雕刻,其拓片流傳甚廣;嘉慶十三年,內府還發行了木刻雕版印刷的棉花圖,並更名為《授衣廣訓》。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 副研究員 從事書畫、碑帖等研究鑒定工作二十五年

  專家評述:這個棉花圖啊,它誕生在清乾隆年間,它是個石刻本,原石現在保存在保定直隸總督博物館。我想它的價值,主要來源於三個方面,一方面是文化價值,中國古來就是農業大國,乾隆皇帝每篇都題了一首七言絕句,鮮明地體現了“以農為本”的思想;第二方面呢,是它的科技價值,這幅圖是當時最為先進、最為系統的棉花的科普教材;第三方面,我想是它的藝術價值,這可以説是清代最為精美的石刻線畫圖譜。剛才鑒定的這部圖,應該是晚清拓本。是一部比較精緻的亮墨拓,裝裱也比較精細,品相完整,所以,覺得呢它應該在八千元人民幣左右的價位。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