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鳳紋甜白瓷罐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23日 15:39


  藏品名稱:鳳紋甜白瓷罐

  收藏者:李歡

  藏品來歷:這件明永樂鳳紋甜白瓷罐是李先生家傳的藏品,家裏幾代人對它的年代,出處都不了解。

  藏品特徵:這是一件白釉的瓷罐,罐體刻有鳳紋圖案;在光線照射下,能夠看到粉紅色的底釉。整個罐體高22厘米,直徑15厘米,上面沒有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據文物考古工作者發現,早在南北朝時期就已經出現了白瓷,後經北齊,隋唐,白瓷燒制日趨成熟。甜白釉是永樂窯創燒的一種白釉,這種白瓷許多都薄到半脫胎的程度,能夠光照見影,給人以一種“甜”的感受,所以“甜白”瓷因此而得名。甜白瓷是在暗花刻紋的薄胎器面上,施以溫潤如玉的白釉然後燒制而成。景德鎮甜白釉的燒製成功,為明代五彩和鬥彩瓷的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陶瓷研究鑒定工作三十五年

  專家評述:這種釉叫甜白,甜白有明代的和清代的,明代的肯定價格比清代的貴。甜白啊,只有皇家官窯裏邊生産,民間生産很少。根據造型和它的胎釉和紋飾,這件東西應該是明永樂的。甜白的精品到現在一般的,都應該在一百萬人民幣以上。像它這個罐呢,品相雖然基本完整,但和其他大件的,終還是有一點差距,如果底下刻上永樂年制,這四個字就得四十萬,這個東西將來的升值空間,肯定是很大的,希望你好好地把這個東西保存好了。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