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上清天樞院” 印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23日 15:35


  藏品名稱:“上清天樞院” 印

  收藏者:徐德禮

  藏品來歷:這枚宋代“上清天樞院” 印是徐先生的岳父生前收藏的,後來,岳母把它送給了徐先生。

  藏品特徵:這枚印章長為0.7厘米,寬為0.55厘米,厚為0.15厘米,字溝較深,印紐粗直,印紐上端有挫痕,印章的表層有銹斑。印章上刻的文字,在現代漢字或其他少數民族文字中很難查找到。

  相關背景資料:銅印的印面以方形為主,也可見到極少數的棱形和圓形銅印,印紐的形狀變化較多,有瓦紐,兔紐,獸紐,柄紐,片紐等等。古代銅印從印文內容上又可分為官印,人名印,閒章,吉祥語,圖案印,齋室印,收藏印,在古代遺留下的書畫作品或其他文史資料中,人們可以常常可以看到這類印文;還有一類是人們不太熟悉的宗教文字印,在宗教印中,最為著名、數量最多的是道教的秘密文字印,這類印文在當時只有道觀中的住持和少數功法極高的道士才能認得。到了清代,道教中的人開始逐漸忽視這類文字,後來幾乎就沒有人能認識這類文字了。


  鑒定專家:王育成 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 研究員 從事文物考古工作二十五年

  專家評述:這方印呢,是宋代的一枚道教文字印,這種字體在研究者看來呢,應該叫符篆體,它上邊啊一共是六個字,是“上清天樞院印”。它這種字體呢在道教當中啊,一般叫做天文或密篆文等等,還有一種説法呢叫“天書”。這種印章在市場上,從來沒有出現過,一般出現的,大多是清代的,明代的都很少。我是根據一般的市場價格確定,它這個價值呢在五萬元人民幣左右,但是隨著以後一些情況的變化,我個人感覺,這枚印呢,還有上升的可能。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