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西漢玉發冠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23日 15:28


  藏品名稱:西漢玉發冠

  收藏者:徐寧寧

  藏品來歷:徐先生和父親一樣,都是玉器收藏愛好者。在徐先生新婚的時候,父親把自己收藏多年、平時都捨不得讓徐先生碰的玉發冠作為新婚禮物送給了他。

  藏品特徵:這件發冠高5.4厘米,直徑6.1厘米,壁厚0.3厘米,形狀為收腰的筒形。發冠後側缺口的中間有兩個小孔,這是用來插髮簪用的。發冠內壁光素,外壁用陰線和淺浮雕雕琢出紋飾,中間刻的是乳釘勾連雲紋,兩側橫向對稱的地方刻的獸面紋。冠座高7.2厘米,直徑9.1厘米;座的中間有一個凸起的圓柱,四週對稱分佈著三個高浮雕的鳳凰,另外在冠座主體的下邊緣還有三處獸面紋飾。我們再來看這只髮簪,這只髮簪長16厘米,簪子的首部雕有人物造型,人物的頭部有一個小孔。以上三件器物全部用青玉製成。

  相關背景資料:在我國古代,人們把係在頭上的裝飾物稱為“頭衣”,主要有:冠、冕、弁、幘四種,其中“冠”是專門供貴族戴的帽子,漢代的時候,冠的種類非常多。起初,發冠是套在束起的發髻上的一個罩子,人們戴發冠只是為了美觀的需要,樣式也沒有什麼具體的規定。大約在商朝,開始出現冠服制度。到了漢代,衣冠制度又被重新制定,通過冠帽就可以區分出一個人的身份和等級。漢代主要的冠帽有:冕冠、通天冠、長冠、進賢冠、武冠和法冠等等。不同身份、不同場合所戴冠帽有嚴格規定,帝王在參加祭祀大典的時候要戴冕冠;在朝會和宴會上,帝王一般戴通天冠;長冠是參加祭祀時官員所戴的冠帽。武冠是各級武職人員在朝會時所戴的禮冠;進賢冠專門為文官和儒士所佩戴。


  鑒定專家:史潤梅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玉器研究鑒定工作四十二年

  專家評述:這件玉發冠啊,我認為它應該是西漢時期的玉發冠。它的玉質是我國新疆和田青玉;紋飾呢,尤其底下這個座,它上面有三個鳳,底面是勾連雲紋,它的排列都非常整齊,它這種風格呢和漢時期的風格呢是一致的;常見的發冠都是單個的,有了這個座就覺得造型特別地優美;它這個刀工呢非常銳利,它是整塊玉挖成的,拋光拋得特別光滑細膩;如果這個玉笄是原配的,原裝的,那就不是八十萬元人民幣了,現在是八十萬人民幣,將來還有升值的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