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三黃寶蠟丸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16日 16:03


  藏品名稱:清光緒 三黃寶蠟丸

  收藏者:閆威

  藏品來歷:我爺爺的武功很好,為人更好,結交了許多朋友,這東西是爺爺的朋友送的。他一直捨不得用,就傳給我了。

  藏品特徵:我們來看一下,這味“三黃寶蠟丸”以及藥盒的細部特徵。這是一個漆器描金的盒子。盒子長33厘米,寬18厘米,高11厘米。盒子錶面描金花紋已褪色。盒子裏面有35包藥丸。藥丸猶如青豆粒大小,用草紙和《票板説明》裏外包了兩層。票板説明採用刻板印刷,上面寫著“三黃寶蠟丸”。票板説明的印刷時間是“光緒二十四年新正月初一日”,《票板説明》上還蓋有用來防止假冒的朱文印章。

  相關背景資料:“三黃寶蠟丸”是一味專門用於解毒、消腫的傳統名藥,許多小説中都有涉及這味藥的一些情節。在金庸的武打小説《倚天屠龍記》中,張無忌就曾用“三黃寶蠟丸”為人治療過內傷,書中還特別提到,利用“三黃寶蠟丸”中最重要的三味組方,藤黃、雄黃、天竺黃可以以毒攻毒。有關“三黃寶蠟丸”的最早文字記錄,始見於清代乾隆年間著名的太醫吳謙主編的《醫宗金鑒》,這是一套大型的醫學叢書,一共90卷,“三黃寶蠟丸”收錄于第75卷——《外科心法要訣》。63年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也收錄過這味藥。


  鑒定專家:郝近大 中國中醫研究院中藥研究所研究員、從事中藥研究工作三十年

  專家評述:最早記載這個“三黃寶蠟丸”的書,就是我們清朝乾隆間編纂的一部大型的醫學叢書叫《醫宗金鑒》,它大約成書(在)我的印象裏是1741年或1742年,到現在也還是不到300年的,將近300年吧,這樣的時間,但是我想這個藥丸不會早過那個時間,它如果也就是100年到150年這個之間,我們任何藥物都有它的有效期,將來要有什麼寶物遺傳,千萬不要保留藥物,這個藥就是藥本身來講,可以説已經沒有它的這個實際的價值了,所以為什麼給出你這個價格呢,請劉老師再做一個相應的解釋。

  鑒定專家: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竹木牙角器鑒定工作二十八年

  專家評述:剛才我看了看這個漆盒,打開以後從它這個合葉上講它是銅合葉比較晚。另一方面從它裏頭涂的黑漆呢,它屬於混合漆,油性比較大,它這個是民國時期的製作的漆,用油漆的特徵,這個盒子我看是民國時期的,根據現代市場上價格應該在700元錢左右。

  專家鑒定團估價:7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