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清晚期官模蟈蟈籠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16日 16:00


  藏品名稱:清晚期官模蟈蟈籠

  收藏者:王兆傑

  藏品來歷:40年前我從杭州到南京學習雕刻工藝,有一天我到街上看到這件東西,很是喜歡,就買下來了。

  藏品特徵:這件匏器高16.8厘米,直徑16.2厘米,厚2.8厘米,頂部有鏤空玳瑁的盒蓋,盒蓋下面是紫檀蓋口,匏器外面有八匹形態各異的馬,下部印文已經不太清晰了。

  相關背景資料:匏器,又名葫蘆器,是一種將天然美與手工藝合為一體的傳統工藝品。最早是宮廷盛水用的工具,後來逐漸發展為皇宮貴族裝飾把玩的用品,制匏工藝也隨之受到皇家重視,製作工藝日漸精巧,清代康熙年間的匏器工藝發展到了高峰,出現了筆筒、花插、杯、碗、蟈蟈籠、蛐蛐罐等式樣新奇,紋飾豐富的匏器。其中一些宮廷制的匏器還被作為珍貴的禮品用以賞賜王公貴族和外國嘉賓使臣。清代中期後,火畫、壓花、刀刻等制匏工藝相繼出現,這類作品均是以天然束腰葫蘆為之,姿態橫生,境界各異,極具觀賞價值。


  鑒定專家: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竹木牙角器鑒定工作二十八年

  專家評述:這件作品屬於官模,是那個清代中晚期的作品,俗稱蟈蟈籠,這種官模的作品呢,製作非常難,清代康熙的時候,康熙大面積種植,一千件作品呢成功率呢也只在十件左右,所以很難得,另一方面它用的是這個紫檀口,光澤和密度和這個紋理也都非常細膩,刻工也非常細膩,而且是八駿圖,如果要是它這個形狀再特殊一些呢,基本上定價都在40多萬左右,這件呢因為它是中晚期的、中後期的作品,製作也比較細膩,所以我就給它一個最低價20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