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清晚期係扣葫蘆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16日 15:57


  藏品名稱:清晚期係扣葫蘆

  收藏者:萬 毅

  藏品來歷:原來家中有一對係扣葫蘆,後來送人了。父親特別後悔。三年前父親在天津又看到這樣一對葫蘆,就買了下來。

  藏品特徵:這對係扣的葫蘆,長短相差不大,一隻為70厘米,一隻為73厘米。葫蘆的下部為長橢圓形,上部細長,有一個像繩子結一樣的扣。兩隻葫蘆的結一反一正,互相對稱。葫蘆的器身上半部分已經變成明顯的紫紅色,下半部分顏色稍淺。葫蘆的全身有一層包漿,給人一種溫潤柔和的感覺。

  相關背景資料:在古代的葫蘆製作工藝中,有一種挽結的手法,民間一般稱之為“係扣”。這種方法是將正在生長中的嫩葫蘆,象繩子一樣打成一個結,使其産生奇特的效果。不過這種葫蘆上的結是如何係成的,連古人也覺得不解。有人説要用酒澆在葫蘆上,這樣葫蘆變軟了就可以盤起來;也有人説,把巴豆放在葫蘆的根部,使葫蘆變軟,就能打成結。這些都只是傳説,清代的葫蘆研究者曾試過,這些方法根本不能成功。目前,這些難為人道的技術已經失傳了,但是這些精美的藝術品卻始終讓人翹首稱讚。


  鑒定專家:孟昭連 天津南開大學院教授、從事葫蘆器研究工作十七年

  專家評述:這一對葫蘆從年代上來講我認為是清末,因為各種資料(表明)就是清代中晚期這種葫蘆才比較多的出現,另外從它的顏色變化,是典型的自然變色,所以它那個年代應該比較長久,它是一對,它這兩個結打的是一正一反的,而且這個高矮也差不多,但是這個葫蘆缺點是,它下面不正,不圓,另外它還有一個重大的缺陷,就是它那個有一個葫蘆它那個結斷了,是後來又粘結到一塊的,所以它這個缺點也不少,所以從這兩方面衡量,給了六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