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明末鄒之麟《松石圖》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16日 15:54


  藏品名稱:明末鄒之麟《松石圖》

  收藏者:盛中國 瀨田裕子

  藏品來歷:我一年前在朋友那兒買的。

  藏品特徵:這件作品縱139厘米,橫79厘米;畫面上有兩顆高大的松樹,主要採用線條勾勒,顯得十分簡練。畫面的上部有一段文字,署款為“逸老”,年款為乙亥秋杪;畫上鈐蓋著五枚印章,一枚印文為“臣虎”,下面一枚為六朝遺老,另外三枚為收藏印,印文分別是“藥洲”、“陳淮印”和“楊啟遵堂藏”。

  相關背景資料:鄒之麟的書法主要學唐代的顏真卿,繪畫學習元代黃公望的畫法。他曾經臨摹過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畫的山水圖軸很像黃公望的繪畫風格。他的山水瀟灑、圓潤、蒼勁,充分地抒寫了自己的性情;在用墨上,他擅長用幹筆焦墨,畫面濃淡相間,物象樸實簡練。他在繼承了元代黃公望到明代吳門畫派的基礎上,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繪畫風格,在明末清初的畫壇上有一定的聲望。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三十九年

  專家評述:我想首先就可以從時代風格來判斷一下,因為它是明末清初的,是不是符合這個時期的風格,那麼我從這張松樹圖來看的話,一個是畫得比較簡單,比較寫意,它有一定的誇張性,還有一定的裝飾性,你像畫的那個石頭兩塊都是圓圓的,並不是很寫實,它是比較誇張的,這樣的一種風格也是晚明的時候是流行的,他的字號呢,就叫逸老,那麼這張畫上的署款就叫逸老,應該是他的真跡,為什麼定15萬呢,他畢竟是個二流畫家,從二流的明末清初的畫家來看,一般的價格都是10萬到20萬之間,這件東西我想定15萬,那麼在目前的市場價來看是這樣,到以後如果大家更多的知道古代的畫家,對鄒之麟有更多的了解,我想它的價格還會上升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