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花卉草蟲》四條屏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07日 19:09

  

  藏品名稱:齊白石《花卉草蟲》四條屏

  收藏者:聶鑫

  藏品來歷:這幅畫是持寶人從朋友那兒收來的,他朋友的爺爺和齊白石家有一定的淵源,所以很早得到了這幅畫。

  藏品特徵:這四幅作品的畫面上,分別畫的是菊花與蟋蟀、雁來紅與螳螂、蘭花與蜻蜓、稻穗與蝴蝶。四幅作品的落款分別是:九十三歲白石;白石老人九十三歲作;白石老人作于京華和白石老人作。作品上的印章一共有兩枚,印文分別是白石和介山老人。

  相關背景資料:作為繪畫大師,齊白石的書、畫、篆刻樣樣精到。早年,他學的是木匠,後來得到一本芥子園畫譜,由此走上了繪畫創作的道路。齊白石的繪畫大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他20歲到40歲之間的作品,主要以人物和山水為主。第二階段是40歲到60歲之間,主要是畫花鳥草蟲,同時也畫一些山水和人物畫。60歲以後,齊白石開始了他創作道路上的“衰年變法”,現在人們看到的很多作品,都是他60歲以後創作的。這些作品代表了齊白石獨特的繪畫風格。晚年的白石老人,幾乎只畫花卉草蟲,偶爾才畫一些山水和人物。齊白石晚年的花鳥作品,題材廣泛、鮮艷熱烈。畫法以潑墨寫意為主,但是畫草蟲卻往往工精筆細,精細之處可以分出根根絨毛。晚年的齊白石,山水用筆越發簡練老辣,意境雄渾開闊;他畫的人物畫不僅誇張質樸,而且還多了幾分童趣。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三十九年

  專家評述:我們看這件東西上的草蟲,畫得還是比較寫意的,並不是非常精細,我們看畫面上一些蝴蝶,有個蝴蝶,下面還有個草蟲,都畫得就是了了幾筆,那麼這樣的草蟲在他晚年,是他真的,也是非常難得的,所以93歲這個草蟲,也是體現了他晚年的這樣一種筆墨的風格。雖然是比較寫意的,比較草的,但是它細的地方也非常之細,翅膀的這樣一種透明感,腿的那種毛茸茸的感覺,特別是須的那種抖動感都畫出來了,而且這四個屏上呢,他用了很多印章,如果作為一張假的畫呢,他可能就用一、兩方,他不敢多用,多用了以後馬上就(暴)露出來了,但這個用了,我記得是不同的印章,大概有六、七方,甚至七、八方,這説明這些印章都是真的,他是隨意拿來就用的,那麼從印的刻文來看,我覺得也是對的,所以首先咱們肯定這四條屏是真的,這件東西呢,比較老了,畫得比較簡單一點,所以呢50萬,但是他的草蟲又是真的,我給他加了10萬,4乘6等於24,240萬,我的價格就這麼定出來的,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24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