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木雕仕女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07日 18:46

  

  藏品名稱:木雕仕女

  收藏者:任培鳳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家傳物品,陪伴著持寶人長大。

  藏品特徵:這是一件人物造型的木雕,顏色深紅;高70厘米,肩寬18厘米。形象特點是:頭戴吉祥雲紋小帽,身著長裙,雙手揮動水袖。頭部與身體的比例相對比較勻稱,背面沒有雕工,底座是邊長十厘米的正方形。

  相關背景資料:湖南木雕裝飾題材,經常能夠見到的有四種圖案。第一種是“吉祥圖案”,代表題材有“吉慶有餘”、“五穀豐登”;第二種是人物故事,主要有戲曲人物、歷史英雄、演義故事等題材;第三種是現實生活的題材,其中包括耕種、收穫、情愛等當地人民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第四種圖案是花卉植物、走獸翎毛以及蔬菜瓜果等等。湖南民間木雕造型往往大膽誇張,人物雕刻一般處理成頭部較大而身材較小。創作中,雖然不太注重人體的比例,但是卻把人物的動感和神情的傳達表現得淋漓盡致,構成了湖南木雕獨特鮮明的地域特徵。


  鑒定專家:孫建君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 從事中國民間美術與民間文化研究二十四年

  專家評述:這件作品看來是作為一件建築裝飾上的木雕藝術品。從它的造型來看,她是一件正在揮舞長袖載歌載舞的古代仕女形象,從她的形象上來看呢,她很有楚漢的那種風韻,從服飾到她的表情。從這個材料來看呢,顯然是南方的一種特殊的灌木,它的肌理和質感,一個是非常堅硬,另外一個肌理非常好,紋樣非常好看,估計可能是當地有一種木頭叫黑果木,這個作品呢,應該是有一組,或者是在祠堂,或者是在寺廟裏,年代呢看來可能在清代以前,但是它是木質的,儘管它的木質比較好,但是也不可能太早遠,估計在明清之間。剛才我談到了,因為它畢竟是一件民間的木雕藝術品,我們給出的是市場參考價格,如果有更深入的,或者喜歡的朋友呢,我想這個價格可能會更好地體現出來。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