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嵌寶石畫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07日 18:46

  

  藏品名稱:嵌寶石畫

  收藏者:莊中華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一位緬甸的做寶玉石生意的朋友,在國內學會了嵌寶石畫,回國製作好以後,然後又送給了持寶人。

  藏品特徵:這件鑲嵌著寶石的作品,長90厘米、寬70厘米。畫面題材表現的是嫦娥奔赴蟠桃會的情景。鑲嵌的材料呈現紅、藍、綠、黑等多種顏色,材質半透明,最大的一塊長度有兩厘米。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嘉靖年間,揚州有一位名叫周築的漆器工匠,他巧妙利用珍珠、珊瑚、玉石、水晶、瑪瑙等名貴材料的質感和顏色,組合成山水人物、花卉翎毛等裝飾圖案,然後鑲嵌在漆器或者木器上,人們為它取名百寶嵌。由於當時周築被奸臣嚴嵩所控制,所以製作出來的百寶嵌也僅供權貴們享用。直到嚴嵩敗落後,百寶嵌工藝才開始傳入民間。到了清代乾隆時期,百寶嵌工藝盛極一時。除揚州外,北京的清宮造辦處和廣州的工匠們都善於製作這種五光十色、富麗堂皇的製品。


  鑒定專家:崔文元 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教授、從事礦物珠寶研究工作四十六年

  專家評述: 這種鑲嵌畫,可以説是一種寶玉石的組合製品,這幅畫它有創新,它的創新就在於,全部是用各種寶玉石的晶體或晶塊鑲嵌而成的,所以它有它的創新性。另外,這種寶石鑲嵌畫,它可以具有寶石的美麗、耐久、稀有的三大特點,它的人物生動,姿態優美,景像逼真,所以呢,它是一種難得的,既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又有珍藏價值的這種寶玉石鑲嵌畫。所以給它估價35萬元,這也是一個市場的參考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