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花卉紋地毯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07日 18:45

  

  藏品名稱:栽絨紅地獅子花卉紋地毯

  收藏者:趙海利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朋友多年前去寧夏出差時,因救濟一家人,隨後對方就把這件地毯送給了他的朋友。

  藏品特徵:這張地毯長228厘米、寬70厘米;主要顏色是木紅色,另外還有深藍、月白、黃、粉、金黃等顏色。邊沿裝飾蓮花紋,主題圖案由團形雙獅和花卉紋組成,輔助紋飾有菊花、佛手和石榴。這種圖案組合,表達的寓意是萬壽吉祥、多子多孫。整張毯子編織比較密實,絨毛也比較長。

  相關背景資料:明清時期,寧夏已經成為西北通往中原的交通要道,與賀蘭山西北的阿拉善高原僅有一山之隔,當時阿拉善的羊毛主要在這裡進行交易,然後被編織成地毯。這種用阿拉善羊毛織作的地毯,被人們稱作寧夏毯。明末清初的時候,當地的寺廟經歷了一次大規模的擴建,寧夏毯作為寺廟裏的裝飾品,需求量很大,從而刺激了寧夏織毯業的快速發展。寧夏毯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它的顏色搭配,通常講究在藍色花紋圖案中,搭配紅色、黃色和月白色,而且顏色的使用也比較講究,不同的身份用不同的顏色。黃色為宮廷專用,紅色是王公貴族和上流階層使用的顏色。


  鑒定專家:劉寶建 北京故宮博物院館員 從事古代宮廷生活用具研究工作二十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清乾隆年以後,由寧夏地區編織的手工栽絨地毯,地毯在圖案裝飾上呢,主要是選用動物紋和不同含義的花卉紋,它在佈局上,基本上做到了,主題紋樣突出,輔助紋飾均衡對稱,那麼這些所有都促成了整毯的構圖舒朗,寓意賦予吉祥,在這個地毯用色上呢,它是以木紅的底色,同時它又選用了多達8、9種的顏色,均為植物染色,他的最大特點,就是色澤鮮艷而牢固,像這種毯子它已經歷經100多年了,現在看起來各種顏色依然還是挺鮮艷的,對一件地毯的鑒定,它的重要標誌之一,就是看它是不是具備植物染色,這件地毯恰恰在用色上具有這麼一個優勢,根據這件地毯編織的用途,它當年是鋪在寺院走廊上的走廊毯,但是不知什麼原因,人為地進行裁斷,並且作了相應的處理,所以現在這個毯子一端留下了續接織補痕跡,這是這件毯子美中不足的事情,如果説這個毯子沒有這樣一個缺點的話,那麼它的價格,遠不止今天給的這個數,而是在今天定價的數字上還要翻一翻還多,大約應該是在12萬元人民幣當中,所以説這是非常遺憾的,但是儘管如此,根據毯子的工藝特點和編織的年代,仍不失其收藏的價值,特別是在當今古舊地毯市場上,像這樣的毯子也是為數不多的,所以我給了它5萬元人民幣是不為過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