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清中期象牙筆筒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02日 13:56


  藏品名稱:清中期象牙筆筒

  收藏者:張曉宇

  藏品來歷:這個象牙筆筒是張先生的爺爺留給他的,在他們家已經保留了200多年。

  藏品特徵:這只筆筒高11厘米,上下口沿直徑均為9厘米。在表面黑底上,作者鐫刻了一段詩文。筆筒內壁四週的顏色為象牙黃色,底部還有類似樹木生長時的年輪痕跡。

  相關背景資料:象牙什麼時候傳入的中國,似乎沒有確切地記載。從傳世的作品看,明清時期的象牙製作技術應該是一個發展的高峰。雖然同是高峰期,但製作手法卻帶有明顯的時代特點。明代象牙雕刻的題材比較注重意境的表達。山水圖案中的人物,往往會被處理成貫穿其中的一種輪廓符號,而著力表現的主要是深遠幽靜的山川溝壑。到了清代,由於受西方藝術的影響,高浮雕技法逐漸成為時尚。這個時期的牙雕作品刀法硬朗、圖案緻密。製作工藝上還出現了象牙染色、鑲嵌珠寶;甚至進行拉絲處理,用拉出來細絲編織涼蓆。這些巧奪天工的作品,從不同側面反映了當時的製作水平。


  鑒定專家:張淑芬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古代工藝品、雜項等研究鑒定工作三十八年

  專家評述:這件筆筒啊,大家剛才猜的是有煤精的啊,有墨的啊,猜的很多。我可以告訴大家,這個筆筒給它起的名字叫“象牙填黑漆龔賢山水筆筒”。在清初期,採取了這樣一個填黑漆新的辦法,保護了象牙在不同溫度當中的裂的特性。另外呢,它也表現了這樣一個筆筒的一個新穎的創作方法。它以黑漆為淺底,用陽文先把書法和花紋刻上去以後,然後填黑漆,然後在黑漆上邊進行剷平一層。所以你看它跟整個的筆筒是渾為一體的。這上邊刻的呢是龔賢的詩文,龔賢呢是清初的“金陵八家”畫家之首,這個筆筒上邊有龔賢的印章。並且這個筆筒是整象牙,直徑這麼多,整掏出來。根據它整個顏色 紋理和它的雕工,我們給它定的是清中期。所以根據市場的價格,我們給這樣一個底價,這只是一個起拍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