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壽字聯屏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02日 13:50


  藏品名稱:壽字聯屏

  收藏者:蔡民中

  藏品來歷:這組壽字聯屏是光緒22年,也就是1896年,蔡先生的曾祖父過六十大壽時,請人創作的。保留至今很難得。1996年,蔡先生為了重現它的風采,特地花了15000元進行了裝裱。

  藏品特徵:這組紅地金字圍屏一共12幅,每幅寬50厘米,高250厘米,合在一起寬度達到了600厘米。每幅上面都用金粉寫著33個書體不同的壽字,加起來總計有396個。

  相關背景資料:雖然"壽"字不是漢字中出現最早的文字,但它卻是漢字中最為多變的異形字。據統計,一個"壽"字就展示了大約上萬個不同的寫法。從甲骨文上的鳥書到秦漢時期的小篆,從歷代留下來的碑刻、鐘鼎、漢磚、帛書以及書畫作品中,都可以找到"壽"字的蹤跡。這些寫法各異、內涵相同的同一個字,經常被裝飾運用在人們的日常器物上,"壽"字圍屏就是其中的一種。後來人們還從"壽"字演化出長壽、團壽、五蝠捧壽、松鶴長壽等吉祥圖案,"壽"字也由此而更加形象化、藝術化,成為我國民間生活中一項極富魅力,人情味十足的文化內容。目前可以查到的資料表明,一個"壽"字可以有一萬一千多種不同的寫法。表現形式有漆器製成的屏風,也有在紙面上書寫的長卷。


  鑒定專家:鄭工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 從事中國美術研究工作二十二年

  專家評述:很不好意思,我給的價格跟許多人的一種期望值相差得比較遠。但是這裡面,我覺得可能有一些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一個年代問題不是很確切。但我相信,這是這持寶人的一個家傳的藏品。第二個,硃砂底重新做過了,有一些字呢重新貼過,看它的本呢是舊本,但是很遺憾呢,為什麼我給出這個價呢,問題主要是出在修復上。也許,把它的原樣如實地保存下來,可能它還有一份價值在裏面,所以我們在歷史文物的一種保存跟收藏的過程當中,一定要注意一種維護,維護它的原樣、原貌,不要去隨意地改動它。所以我以這個價格作為市場的一個參考價格,供大家參考。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