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清代彩繪木魚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02日 13:48


  藏品名稱:清代彩繪木魚

  收藏者:柏大信

  藏品來歷:柏先生從小信奉佛教,歷年來遍訪名山大川的寺廟,收藏了很多法器,就是沒有木魚,柏先生特別想收藏一個木魚。後來,柏先生與一位法師説話很投緣,法師看他很虔誠,就把自己用的木魚送給了柏先生。

  藏品特徵:木魚的形狀為錐形物。木魚頂部有長期敲擊的痕跡,木魚的正面以浮雕和彩繪相結合,誇張地表現出魚的面部,尤其突出的是正面上部的中心處有一朵蓮花,蓮花的中心雕刻出蓮蓬。另外,魚鱗、魚眼和微張的嘴都十分明顯。

  相關背景資料:木魚是外形酷似魚頭形狀的一種木製品,在我國很早就出現了,但是有記載的歷史卻比較晚。這種特殊的器物,並非只在寺廟中才能夠見到。早在明清時期,木魚就已經用於宮廷音樂、崑曲以及民間音樂的演奏。通常大木魚用桑木或者椿木製作,最大的面徑可以達到40厘米以上,發出的聲音比較低。小木魚一般用檀木或紅木製作,發音較高。寺廟中使用的木魚,大致分為兩種:一種為圓形,另一種是長條形的。一般來説,圓形木魚的規格多種多樣,而長條形的木魚大多在一米左右。


  鑒定專家:張總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員 從事佛教藝術研究工作二十二年

  專家評述:木魚一共有兩個大類,一個大類是整個的樹形雕成魚的形狀,挂在寺廟中。它是整個寺廟做大的召集活動敲擊用;還有一類呢,就是僧人自己用的。剛才主持人已經講明了,木魚的用途可以警示眾人,作為法器,僧人唸經的時候它本身就有節奏,同時敲這個就有抑揚頓挫嘛,這就是實際上木魚真正的用途。這件木魚啊,它應該有一定的年代,斷定在清代問題不是太大的。這件木魚的工藝啊,比較精緻的,它除了有這個造型,有適合紋樣之外,它還雕刻出一顆蓮花來,蓮花本身是佛教裏邊最富有色彩的一個裝飾圖案,一個裝飾主題。這就説明它在裝飾主題上,在工藝上,有一定的特點。所以就是基於這種認識,我就是給出這樣一個價格,當然也只是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9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