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現代七節翡翠花薰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02日 13:43


  藏品名稱:現代七節翡翠花薰

  收藏者:劉文旺

  藏品來歷:劉先生玩玉器有十幾個年頭了,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自覺眼力不錯的他到緬甸買了一塊一千多公斤的“賭石”,拉回北京剖開裏面卻沒有多少翡翠,劉先生就用僅有的料做了這麼一件花薰和另外一件作品。

  藏品特徵:這件球形花薰由底足、中節、主身、蓋和頂等七個部分組成,中心部分是主身和蓋組成的球體,周圍裝飾立體雕刻的龍紋,並有2個大環和14個小環作為裝飾。所有部位的結合處,全部採用螺口相接的方法,螺紋角度精確,接合嚴實緊密。

  相關背景資料:花薰的製作在古代很早就有了,但是很少有用玉石雕刻的作品。這種球形花薰的出現大約是在清代的乾隆時期,一般採用蓋碗式的造型。到了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後期,出現了用螺口相接的三節式球形花薰。發展到現代出現了五節、七節和九節的球形花薰。通常花薰由底足、中節、主身、蓋、頂等部分組成,製作花薰的工藝體現了傳統玉器工藝中高難度的套料工藝,料中套料,小料做大。這樣使一塊玉料可以創作出增高近一倍的作品。工藝難度極高,花薰每一節的結合處都採用螺口相接的方法,接合緊密,上下垂直到位。中國工藝美術館珍藏的這件"含香聚瑞"就是採用套料工藝製作的五節花薰。


  鑒定專家:趙永魁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研究委員會副秘書長 從事玉器研究鑒定工作四十五年

  專家評述:劉先生用一噸多料,做出這麼兩件作品來已經是很不易了。像這麼大的薰吶,北京沒有幾件,它的工藝水平是不錯的,它完全是北京工,是好工,有好的設計,紋飾呢和鏤空的龍頭,鏤空雕刻技術呢都非常精良,完全屬於北京的工藝方法,也是較好的一種工藝方法。它這屬於是七節薰,它應該是螺絲口擰在一起,就是説這個薰的質量,應該就是檢查它的周正程度,看它放在上面子口嚴不嚴,花紋做得好不好,我覺得這件薰呢,如果這個料要是再好,那就一百萬以上,但是這個東西是升值價格,現在緬甸的翡翠啊,已經漲價了百分之四十了,所以今後還要漲價,那麼這薰肯定還要漲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