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清代中晚期玉文具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26日 09:47


  藏品名稱:清代中晚期玉文具(十件)

  收藏者:鐘華

  藏品來歷:這是我公公留下來的,這麼多年一直不知道它有什麼價值。

  藏品特徵:這是一組玉制的文具,大小一共10件。尺寸最大的是這只毛筆,筆桿長度是21.5厘米,上面雕刻著1條盤龍,筆鬥上有一處裂紋。除此之外,比較特別的是這兩枚正方形的印章,其中獸鈕印高度是4.3厘米,邊長2.5厘米,印文刻的是“高亭長”;龍鳳鈕印高度是4.9厘米,邊長也是2.5厘米,印文是甲骨文字。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以後,文人們對用具的要求逐漸多了起來,出現了與“筆、墨、紙、硯”相配套的各種文房用具,使用功能也劃分得更加精細。比如在筆的使用中,文房裏要有筆筒、筆架、筆洗、筆舐等等。寫字的時候,手臂的下面還要墊上一個“臂擱”,這樣長時間寫字就不會累了。通常古代文人的生活是很枯燥的,他們的大部分時間,幾乎被限定在了文房之中,於是文人們在把他們的訴求傾注筆端的同時,還刻意表現在文房用品上。有的時候為了外出攜帶方便,文人們還根據各自的喜好,把一些經常使用的文具組合在一起,裝在錯落有致的文具套中。


  鑒定專家:張廣文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古代工藝品、玉器研究鑒定工作二十六年

  專家評述:這套玉文具呢,它是在清代的晚期,湊到一塊兒的,那麼它有三種不同風格的作品,第一種風格就是中間這只玉筆,玉桿筆,基本上是宮廷的風格的這樣的一個玉桿筆,目前宮廷風格的這樣的筆存世的呢,也並不是很多,所以大致上它的價值是在15萬元,這套玉文具的第二部分就是它的四枚印章,這四枚印章都是清代的作品,但是呢,玉材不是特別好,這四枚印的估價大致上應該在12萬元到14萬元,除了這幾件以外還有五件玉文具,一件是筆筒,一件是一個好像是硯,又好像是(筆)洗的這樣一件橢圓形的這樣一件作品,再有兩件鎮紙,一個墨床。這四件作品呢,玉材不是特別的好,總的價值呢,就是説大致上在四萬到五萬這樣一個價錢左右,那麼大致上的看法就是這樣,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32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