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清中期乾隆征西詩文冊頁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26日 09:42


  藏品名稱:清中期乾隆征西詩文冊頁

  收藏者:張永

  藏品來歷:退休後我喜歡上了書法,有一次我在舊貨市場看到了這本冊頁,覺得他的字寫得很好,就當作字帖買下來了。

  藏品特徵:這本書法冊頁一共10開,如果展開,長度可以達到270厘米。內容由30首詩文組成,主要是對乾隆平定準葛爾地區的叛亂全勝歸來的讚美。詩文後面落款寫的是:胡涵恭記並書,乾隆二十四年,臣內閣中書。旁邊鈐蓋朱文印章。這本冊頁的宣紙已經微微泛黃,但是內容完整無缺。

  相關背景資料:公元1736年乾隆皇帝登基,當時的清王朝雖然國力強盛,但西北邊疆的戰事卻接連不斷,老百姓因此而苦不堪言,更讓乾隆震怒的是原本來自和田的供玉也被中斷了。於是從1755年開始,乾隆皇帝先後三次派兵前往西北平定叛亂。歷時四年,最後終於在乾隆的親自統領下大獲全勝。當勝利的消息傳到京城,皇城內外一片歡騰。這幅由當時的宮廷畫家創作的長卷,近乎真實地記錄了平判大軍班師回朝的情景。直到今天,人們在傳世的作品中,還可以找到一些那段歷史的遺跡。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三十九年

  專家評述:這個平定西陲大功告成,是什麼意思呢,總的來説,叫平準,或者叫平定西域的這樣一次戰役,那麼實際上是三次,但是最後一次是乾隆二十四年,20年一次,23年一次,24年(一次),這件東西已經是最後勝利了,然後乾隆進行慶功,那麼這件東西是反映其中一次活動的很重要的歷史見證,所以它具有相當重要的歷史價值。那麼 內閣中書是什麼樣的官職呢,職位並不高,就是專門抄寫東西的,所以他寫著一手非常漂亮的字,這個呢,他是重抄了一份,那麼寫的就比較自由,比一般的館閣體寫的要流暢,反映清代的館閣體裏面呢,是比較隨意的這種字體,有一定的藝術性,所以我想從這兩個角度來考慮的話,又那麼長,一共是30首詩,好像有20頁,所以定的是5萬元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