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青銅玉首劍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26日 09:40


  藏品名稱:青銅玉首劍

  收藏者:葛茂坤

  藏品來歷:我父親的一位朋友收藏了許多兵器。在我考上大學的時候,他看我喜歡這把劍,就當作獎品送我的。

  藏品特徵:這把青銅劍就是人們常説的“玉首劍”。劍首為圓環形,中間鑲嵌一塊直徑為2厘米的墨色玉石。劍身中部有一個凸起的菱形脊,脊的兩面對稱分佈著十二排均等的凹槽;劍刃較薄,劍鋒尖利,全長45厘米。

  相關背景資料:青銅劍始於商代。那個時候,它的劍身一般較短,形狀就像柳樹的葉子,製作也比較粗糙。春秋晚期以後,青銅劍的製作達到成熟,“越王勾踐”的故事就發生在這個時期。此時的青銅劍,劍身普遍被加長到五六十厘米。一把青銅劍主要由劍身和劍莖兩部分組成,所謂劍“莖”就是劍的把手。在劍莖和劍身之間還有一塊凸起來的隔板,叫做“格”。比較講究的青銅劍,“格”的上面都有一些裝飾物,以此顯示使用者的身份和地位。這些裝飾通常使用玉質材料,所以這種劍也叫“玉首劍”。戰國後期,隨著鐵器的興起,青銅劍逐漸走向了衰落。西漢以後,鐵制兵器完全取代了青銅兵器,青銅劍從此退出了歷史舞臺。


  鑒定專家:楊萍 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副研究員 從事古代兵器、青銅器研究鑒定工作二十六年

  專家評述:從這把劍的配飾和形狀來看,,這把劍的時代應該是春秋晚期。首先它在劍首部位裝飾一塊墨玉,這種用玉裝飾的劍開始於東周時期,這種用玉裝飾的劍稱作玉具劍。這種劍典雅華貴,一般是貴族和士人所配帶。其次呢, 春秋時期是用一件或者兩件玉來裝飾劍,一般是裝飾在劍的本身上,通常是放在劍首或者劍格部位,而以後呢,尤其是漢代以後,玉具劍的裝飾一般是用四件玉來做裝飾。第三就是從它的設計上來看,也略顯特殊。它是在劍脊的兩從,也就是説劍身鑄滿了血槽狀。這種設計一方面增加了劍的刺傷力,另外一方面也標誌著當時設計和鑄劍水平的先進。第四就是從劍的造型上來看,它與春秋晚期中原古劍的造型基本一致。最後就是在劍首部位裝飾的那塊墨玉,玉質很一般,並且它僅僅裝飾在劍首一個部位上。從以上這幾點,結合目前市場收藏情況看,評估此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