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翡翠香爐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19日 17:17


  藏品名稱:翡翠香爐

  收藏者:宋國清

  藏品來歷:這件翡翠香爐是持寶人的一個朋友送給他的,後來無意中摔碎了,後來出差時又買了一個類似的東西。

  藏品特徵:這只香爐高15.5厘米,直徑12厘米,通身綠色。爐蓋採用銅錢圖案鏤空而成,頂端是獅子鈕。爐身上雕刻著三隻蝙蝠,其中兩隻還銜著銅錢和靈芝。兩側爐耳為口銜圓環的龍頭,三隻底足取自獅足的造型。

  相關背景資料:熏香的歷史在我國由來已久,漢代著名的博山爐就是人們為熏香而設計的。熏香爐也叫香熏或者香爐,最初採用青銅為材料,漢代的博山爐就是青銅製成的。其實,熏香並不完全是古代文人生活中的點綴,它還有熏香衣物、消除疲勞以及驅散蚊蟲等作用。漢代以後,香爐的材質逐漸豐富起來。宋代出現了瓷制的博山爐,但是它禁不住香粉的燒烤,很快就變成了文人的把玩之物。諸如此類,以後出現的玉質香爐、翡翠香爐等等,也都是一種用來陳設或者把玩的觀賞品。與實用器相比,陳設器的價值也許更高。


  鑒定專家:吳國忠 中國地質大學珠寶學院院長、教授、從事珠寶研究鑒定四十四年

  專家評述:這一個作品是什麼時代的呢,是現代的,不是古的。所以它不能按文物來計算價格,那麼這一個雕刻,還是比較精緻,比較好看,而且裏面的一些缺陷吧,都粘得很好,那麼這個是一個手工非常細緻的一個(作品),特別是兩個耳朵,那邊還有兩個環,這個雕起來是不太容易的,因為要連一塊兒又是很難得的,缺陷呢,咱們説,一個這個顏色不是真正的葉綠色不是翠綠色,也反過來説了,如果這一個爐,如果是翠綠色的或者叫葉綠色的,那麼現在這一個爐可能是幾千萬(元)到上億(元),所以它這個呢,是一個藍綠石石雕,那麼裏面呢,還有一些裂的地方,所以我給的價格呢,也是參考了市場價格,大概在10萬(元)錢左右。

  專家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