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黑料調砂倣古壺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19日 17:12


  藏品名稱:黑料調砂倣古壺

  收藏者:王喬

  藏品來歷:1993年,持寶人在廣西北海時接到了一個朋友的收藏信息,因為他的父親病危,一家人決定將收藏多年的七把紫砂壺賣了,今天持寶人帶來了其中的一把。

  藏品特徵:這是一把黑料調砂的倣古壺。壺高90毫米,寬122毫米,口徑為75毫米,容量為500毫升。壺底的印章款識為帶邊的陽文方章“友蘭秘制”。

  相關背景資料:宜興紫砂壺,始於明代正德年間。從此蔚然成風。宜興紫砂壺是藝術品,它形制優美,顏色古雅。 另一方面,它又是實用品,明清兩代,伴隨著瓷器的興盛,宜興紫砂器藝術也突飛猛進地發展起來。邵友蘭,清道光年間人,是當時的制壺名家之一。也是當代紫砂大師顧景舟先生祖母的前輩人。邵友蘭善做倣古器型,尤以“配泥精緻,質堅如玉為一絕”。所用印章有橢圓式帶邊紋的“陽羨邵友蘭制”,還有帶邊的方章“友蘭秘制”,小印楷書“友蘭”二字,銘刻一般署名“二泉”所作。由於紫砂藝人的印章材料堅固,一般可以沿用若干年,甚至終生都在使用,因此印章款的鑒別是判斷紫砂壺作者的一個直接依據。


  鑒定專家:陳復澄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從事紫砂藝術研究三十餘年

  專家評述:根據泥料、造型、做工和印款的印式,那麼基本上我認為,它是可以確定的是,道光年間的紫砂壺,並且是邵友蘭親自做的,做工也比較好,現在大陸也正在興起一股紫砂壺的收藏熱,所以紫砂壺的價格直線上升,尤其是老壺,那麼最高的壺,當代人的壺,以顧景洲的壺在香港炒作的時候,嘉德拍賣已經拍到160萬(元),當代還活著的工藝大師的壺,基本上也在幾萬到十幾萬到二十萬之間,那麼一把清朝的壺,我認為應該值到35萬(元),這就是我給35萬(元)的依據。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