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禦制資政要覽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19日 17:10


  藏品名稱:禦制資政要覽

  收藏者:龍明

  藏品來歷:1988年,到北京出差在琉璃廠的中國書店買的,當時只花了80元錢買了下來。

  藏品特徵:這套《禦制資政要覽》共三卷四冊,黃綾包皮,裝幀形式為蝴蝶裝,每頁書在版心處對折,有文字一面向裏,字體為倣宋體,三卷中有關政治內容共30篇,後附一冊《資政要覽後序》,收錄眾大臣對此書之評述文章若干。

  相關背景資料:清刻本分為官刻本、家刻本和坊刻本。其中官刻本即內府本,刻書多為殿本,校刻精緻,紙墨上佳,堪與宋刻本相媲美。清初期刻本,字體仍是明代末期的風格,字形長方,直粗橫細。康熙之後,盛行“寫體”和“倣宋體”,道光以後,字體變得呆板,世稱“匠體字”。清代刻本的裝幀形式,最通用的是包背裝和線裝,宮廷刻書兼有經折裝、蝴蝶裝和包背裝。現今流傳的古籍大部分是清刻本。其中,乾隆前後所刻精刻本受到學者重視,有不少被列為善本。


  鑒定專家:宋平生 中國人民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員、從事古籍版本鑒定二十五年

  專家評述:首先呢,可以肯定的説,這個書確實是順治十二年,由內府,也就是説,皇家出版社出版的一部書,原刻、原印、原裝,是黃綾子面,這都是原裝的,非常難得的也是。這個書主要有四個特點:第一就是説少,順治朝一共十八年,刻的漢文的古籍,一共是不到20種,這是其中之一,而且是非賣品,是賞賜大臣用的,所以流傳比較少;第二就是精,順治皇帝這個書編好了之後呢,刻了三種版本,這在刻書史上很少見的,就是一個書同時刻了三個版本,這個是當時最精的一個版本;第三個特點呢就是説特,大家知道這個書是蝴蝶裝,這個蝴蝶裝這個方式呢,是在宋元時流行的一種方式,到了明清以來就是改成了線裝,那麼現在我們可以通過這個書,給我們提供了一個蝴蝶裝的標本;第四個特點呢就是説好,這個書88年,從中國書店陸續賣過一批這個書,但是大部分都有蟲蛀,這個書保存這麼完好,是非常難得的,我給的這個價格呢,是比較保守的一個價格,隨著時間的推移,還有很大的升值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