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青花繡墩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19日 17:04


  藏品名稱:青花繡墩

  收藏者:趙洪濤

  藏品來歷:1993年去杭州出差時,順便拜訪一個老中醫的時候,在他們家發現的,我斷定它雍正時候的,就花了2萬元錢買下來。

  藏品特徵:這對青花繡墩高50厘米,釉色肥潤細膩;器身主體繪纏枝西番蓮紋飾;上下各裝飾突起鼓釘紋,青花色澤淡雅,局部藍中泛灰,有氧化鐵結晶,頂部有一鏤空錢紋,側面對稱各有兩個鏤空雙錢紋。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是中國青花瓷器的高度發展時期,也是陶瓷史上的黃金時代。康熙、雍正、乾隆年間的青花瓷器被人們譽為“人間瑰寶”,居景德鎮四大傳統名瓷之首。雍正青花在繼康熙青花之後,造型更為精美,裝飾更為豐富,製作工藝更達到頂峰。雍正青花的色澤幽靜淡雅,圖案花紋除纏枝蓮、雲龍、龍鳳外,清雅的折枝花、團花、竹石、三果、花鳥也較為多見。有的青花有暈散現象,這一時期創燒出的粉彩瓷器最為突出,從而取代了康熙五彩的地位,成為釉上彩的主流。


  鑒定專家:王春成 北京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首都博物館文物徵集部主任、從事瓷器、書畫鑒定工作三十年

  專家評述:這對繡墩的年代,應該在雍正和乾隆時期左右,那麼為什麼這麼判斷呢?以我們的經驗來看呢,康熙的繡墩的墩面微微的發鼓,給人一種感覺比較秀長,這個從遠處看,我們都可以看到感覺,它有一點胖一點比較敦實一點兒的感覺,那麼首先確定,它不是康熙的。另外從它的裝飾風格上來看呢,我們看到它的纏枝的西番蓮呢,畫的比較拘謹,不是很瀟灑,特別在它這個花葉裏面呢,有很多用毛筆尖點出的一些斑點,這實際上是倣明初的時候的一種青花料的效果,那麼從這方面來看呢,還能看出青花的顏色,比較發灰不是很藍,不是很鮮艷,那麼説明它這個表面的透明釉呢,施得非常厚,剛才我在鑒定過程中,感覺到它的釉面非常地凝重,所以根據我的考慮呢,認為它應該在雍正時期,那麼作為一個雍正時期的繡墩呢,作為一對是非常難得的,保存到這麼完好,那麼我想呢,如果在拍賣場上,經過這個競拍,可能會競拍到價位應該在60萬(元),所以我考慮給它60萬(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