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1911年款奔馳汽車模型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11日 16:09


  藏品名稱:1911年款奔馳汽車模型

  收藏者:劉天強

  藏品來歷:劉先生從小就喜歡收藏汽車模型,他現藏有2000多件汽車模型,擺滿了兩間屋子。有人對此不太理解,但劉先生覺得這種收藏能給自己帶來心靈上的滿足感。

  藏品特徵:這是一輛老式汽車的模型,車身用整塊木頭雕刻而成,長20厘米、高6.5厘米,雖然體積不大,但零部件樣樣齊全,前燈、排氣管、擋風玻璃的框架全部用純銅製作,發動機等其他部件用的是鐵合金,全車一共由300個零部件組成。

  相關背景資料:自從1885年,德國工程師卡爾本茨發明了世界上第一輛實用內燃機汽車以來,汽車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逐漸成為像電燈和電話一樣的必需品。可是早在二十世紀初期,當一家馬戲團在廣告欄上赫然登出汽車與大象、侏儒在一起的廣告時,人們竟然把它看成是怪物。汽車走在街上,甚至需要一名壯漢為它鳴鑼開道。現在汽車已經成為人們的主要交通工具了,就連它的模型也成為了一種收藏的時尚。世界上第一輛實用內燃機汽車,是用木頭製作的三輪車。車上裝有一台單缸發動機,時速只有6.4公里,比人們的步行快不了多少 。但是到了1911年,一種火箭式賽車它的時速已經達到了228公里。隨著汽車不斷更新換代,它的模型自然成了再現歷史的物證,製作汽車模型一般要求真實再現。通常採用把主要結構等比例縮小的方法,製作中,原型車的外觀不能有絲毫地修改,每個部位、每個細節都要如實再現。這樣一來,在整個模型上往往會有幾百個甚至更多的部件。常見車模比例有1:12、1:18、1:24、1:43等等。衡量一款車模作品的水平高低,主要是看它與原車尺寸的比例精度以及部件的多少。


  鑒定專家:董躍生 北京汽車模型收藏協會會長、從事汽車模型研究工作八年

  專家評述:大家可能知道,汽車模型不是玩具,是真車的嚴格縮比,是由廠家授權,並且還要有收藏證書,有的是限量生産。汽車模型的發源地是在歐洲,隨著改革開放呢,進入到我們中國市場來。這是一款美國富蘭克林生産的,比例是1:24的汽車模型。它是1911年,奔馳林寶迪特船身木頭車。這個真車呢,當年只生産了90台,這是第37號。這個真車的原型在費城,美國富蘭克林公司為了把當年的原型製造出來,把這個車進行了拆零,然後生産出了這款汽車模型。這麼好的品相、而且不缺零件、原包裝、原廠家的標簽,我們叫“金簽”。這在咱國內是少有的,我只看過兩台。現在在美國、在德國不少的車模發燒友,都在千方百計地尋找它。既然你喜歡這個模型,那麼你就應該好好地珍藏它,為發展汽車文化做出自己的貢獻。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