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象牙折扇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11日 16:04


  藏品名稱:象牙折扇

  收藏者:全建設

  藏品來歷:這把折扇是全先生在日本期間,在一本畫冊上看到的東西。一見之下全先生就非常喜歡,於是托朋友四處尋找。好容易找到這把折扇後,主人卻不願出讓,全先生就一直跟人“磨”,最終用一件也是在日本買到的清中期的瓷器換到了這把折扇。

  藏品特徵:在這把象牙折扇的扇骨上,雕刻著山水人物圖案。扇紐使用的是黃金,展開扇面,扇頁是用很薄的牙片製成。每片扇頁都是雙面雕刻,扇面是紙面。一面畫的是《歲朝圖》,另一面是《祝壽圖》。畫面上的人物不僅臉色紅潤,而且衣著華麗,數量多達一百四十八位。

  相關背景資料:折扇最早出現于宋代,據記載它是一種舶來品。一把折扇主要由扇骨、扇頁和扇面三部分構成。普通的折扇,一般用竹木做扇骨,韌紙做扇面。講究一點的,扇面上還要題詩作畫。高級的折扇,扇骨和扇葉往往要用象牙製作。上邊呢還要雕刻出各種紋飾,扇面也大多帶有名人的字畫。清中期,象牙折扇的數量明顯增加。其中的原因跟製作工藝有關,如果用象牙製作一把圓形的團扇,首先要從象牙上拉出一條細絲,無形中加大了製作難度。而製作折扇,工藝就相對簡單多了。到了清晚期,象牙折扇被當作達官顯貴炫耀財富的標誌。不僅扇骨、 扇頁要用象牙,就連扇面也要用象牙製作。現在隨著對象牙使用的限制,象牙折扇的製作已經成為歷史。


  鑒定專家:李久芳 國家鑒定委員會委員、從事玉器、漆器、琺瑯器等研究工作五十一年

  專家評述:這件牙雕骨的折扇呢,雕刻得非常精緻。首先它外面的扇骨,雕刻得有點凸雕的技巧。它是在很窄的扇骨上面呢,把人物從下往上推。這種製作方法呢,它就把人物的形象、層次分得很清楚;它的扇面上濃墨重彩,顏色非常鮮艷。它這個是怎麼個做法呢?它就是用綾子、綢緞,把它裁成這種衣服、紋飾,把它貼在紙上面。因為它是絲織品不容易褪色,所以保持得非常好;再有它人物的頭部是凸起來的,是用螺鈿的鈿殼把人物的形象刻出來以後,粘在上邊。所以這件東西應該是非常少見的。它應該是清代中期的作品,應該是出自廣東牙雕匠人的作品。根據市場上的現在的價格呢,給它估價到十四萬元人民幣這個樣子。

  專家鑒定團估價:14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