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戰國青銅曲脖龍頭壺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11日 15:57


  藏品名稱:戰國青銅曲脖龍頭壺

  收藏者: 范明福

  藏品來歷:范先生是個收藏愛好者,前年的時候,他和朋友去郊外釣魚的時候,在老鄉家發現了這件龍頭壺,當時,幾個孩子拿著壺在玩。出於收藏的敏銳,范先生感覺是件老東西,就問老鄉能否把這個壺給自己拿回家當花瓶用,老鄉很爽快的答應了,只希望范先生下次來釣魚的時候再光顧自家魚塘就行了。范先生就這樣得到了這件青銅龍頭壺。

  藏品特徵:這件青銅龍頭壺,高43厘米,直徑24厘米,底足為圓形,通體素面只刻了三道旋紋,沒有一個文字,壺身基本上被綠色的銹跡所覆蓋。

  相關背景資料:三千多年前,青銅器取代了陶器,成為當時的新型實用品。冶煉鑄造業的發達,為統治階層提供了足夠的物質需要,使它成為區分等級和權利的一種標誌。當時規定天子用九鼎,大夫用五鼎,這種劃分也使青銅器成為了貴族的專用品。直到春秋以後,青銅器才逐漸恢復本來的功能,這件春秋中期的蓮鶴方壺是1923年在河南出土的。器物通高126厘米,壺頂上的那只展翅欲飛的仙鶴,也成為青銅器還原社會現實的一個重要特徵。青銅壺最早出現于商代中期,造型大多是貫耳、 圈足的扁壺,到了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壺非常盛行。


  鑒定專家:王立軍 江蘇收藏協會副會長 從事青銅器、銅佛造像、瓷器等研究工作二十年

  專家評述:這件藏品確實是一個寶物,它的準確名稱叫曲脖龍頭壺,你看那個曲脖龍頭壺。

  它是什麼時候的呢?它是戰國晚期的作品。你們看那個壺上有三道旋紋。那是我們戰國晚期青銅器的典型紋飾。這個壺是一個酒器,它很有寓意。你們仔細看這個的龍頭,它的口是呲牙咧嘴、它的眼是怒目圓瞪、它的角直逼對方,仿佛隨時抗擊來犯之敵。它是一種圖騰,是一種對邪惡的震懾。為什麼給它30萬元人民幣呢?第一,它是戰國晚期的作品,那麼説至今有2000年了;第二,它的造型非常美,它的一個圓肚跟長脖,給人一種挺拔和雋秀的美;第三,物以稀為貴,龍頭壺確實罕見。所以説呢,我這個三十萬元人民幣是一個保守的數字,我們用藏界的一個行話,這個藏品是一個有衝勁的藏品。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