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南官帽竹節椅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29日 19:25


  藏品名稱:南官帽竹節椅

  收藏者:李雙江 夢鴿

  藏品特徵:這是一對深紅色的椅子,高100厘米,寬400厘米。通體倣竹節造型,扶手為攢拐子結構。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古傢具中椅子的種類很多,有寶椅、交椅、圈椅、官帽椅、靠背椅、玫瑰椅等等,其中官帽椅還分為南官帽椅和四齣頭式官帽椅兩種。看一把椅子的好壞,歷史並不是鑒定其價值的惟一標準,造型的優劣是決定其價值的重要因素,主要可從結構的合理性,榫卯的精密程度、雕刻的功夫等方面去考察。雕工是一把椅子的入眼處,形態是否逼真,立體感是否強烈,層次是否分明,再看雕孔是否光滑,有無銼痕,根腳是否乾淨,底子是否平整都直接影響椅子的價值。

  鑒定專家:張德祥 北京木材工業研究所傢具研究室高級工程師、從事傢具、雜項研究鑒定工作二十五年


  專家評述:這對椅子的款式叫南官帽,裝飾手法是雕竹節。行話叫掐竹節,這個扶手的做法叫攢拐子,這些做法都是晚明到清初,江南就是蘇州地區常用的做法。風格就是清初蘇式風格,這種椅子經常陳設在江南的園林或者文人的書齋,應該説這個椅子的藝術上還是成功的。首先,是它這個結構緊湊,比例各部分都很協調、優美。竹節雕刻得比較簡捷,刀法比較圓潤,選料比較精良,榫卯比較嚴密方正。周身不見現代的這種電動機械(製作)的痕跡。所以它應該算作古傢具裏,這種倣古傢具裏的真品,算佼佼者,算高倣(作品)。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