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雙線竹節”壺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29日 19:23


  藏品名稱:“雙線竹節”壺

  收藏者:雪 村

  藏品來歷:這件寶物是雪村的一位愛好收藏的朋友不知從哪淘換回來的,並委託雪村帶到《鑒寶》節目現場參加鑒定的。

  藏品特徵:這把紫砂壺高9厘米,壺身連嘴把18厘米,壺身像單片的竹節環繞成一個圓形,壺柄為四段竹節,壺蓋以竹節為鈕,配以竹葉裝飾,而壺口則別出心裁地做成竹筍的造型,壺蓋內落有“景洲”的款,壺外底有一方印“武陵逸人”。

  相關背景資料:顧景舟,江蘇宜興人。生於1915年,卒于1996年。他18歲隨祖母邵氏製作紫砂陶器,經刻苦磨煉製作技法,悉心鑽研紫砂名著,20歲就躋身紫砂名工之列。他所創作的數十種壺型,堪稱件件精品。他是近代紫砂陶藝中最傑出的一位代表,被譽為“壺藝泰斗”,“一代宗師”。


  鑒定專家:史樹青 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副主任、 國家博物館研究員、從事書畫、玉器、瓷器、銅器研究鑒定工作六十年

  專家評述:紫砂壺是陶瓷類的一個藝術品、文物。紫砂應該是紫砂陶,瓷器帶釉子,陶器一般是沒釉子的。所以這件紫砂壺壺嘴是拿竹筍,新筍做嘴。壺蓋有竹葉子、有竹節,壺柄有竹節、四節竹節。器形全身是一個竹子,短竹節。這個壺是景洲先生解放前後做的。總的説這是家藏款數量很少,做的器形也好,這個東西很有價值,估十二萬元錢絕對不多。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