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五彩仕女嬰戲紋筆筒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29日 19:17


  藏品名稱:五彩仕女嬰戲紋筆筒

  收藏者:王濤

  藏品來歷:這件寶物是王濤在天津獲世乒賽男單冠軍時,一位老人將此寶物當作獎盃贈送給王濤的。

  藏品特徵:這件器物高15.5厘米,口沿直徑7.5厘米。底足規整圓潤,整體造型猶如一個蓮子。主題畫面是兩個仕女和兩個童子遊玩于芭蕉山石的庭院之中,色彩對比強烈,反映了一種安定祥和的社會景象。

  相關背景資料:明清兩代的五彩瓷器,基本上以紅、黃、綠、藍、紫五種彩料色調,按照裝飾花紋的需要施以顏色。明代五彩大多以顏色的濃艷取勝,紋飾豪放,線條粗獷繁密;填彩一般比較滿,也不夠準確,顏色常常因此溢出輪廓線外,使紋飾顯得模糊,透視感比較差。清代的五彩以柔和見常,繪畫工致精麗,生動傳神。施彩大部分比明代均勻準確,也比較薄,從而增強了透視感。清代五彩器物的裝飾圖案,題材豐富多樣,除一般的花卉、山水之外,還大量採用戲曲和小説中的人物故事,畫面生動逼真。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陶瓷器研究鑒定工作三十五年

  專家評述:首先這筆筒它是康熙時候的五彩(瓷器),康熙的五彩瓷器在最近的拍賣市場行情上一路走高。而且這件(東西)以前在發表的很多圖錄上,這個都叫蓋罐。它完整的(話),上面(應該)有一個蓋,而且蓋上面還有圖案,一般是跟腹部的圖案是對應的。這個過去都管它叫蓋罐,實際上應當是什麼,是筆筒。這筆筒是裝什麼筆的呢?剛才咱主持人也講到了,就是一種短的筆,那短筆古代時候叫抓筆。抓筆是幹嗎用的呢,就是畫畫的時候寫大字,拿手抓著,這麼抓著寫,一個是大字,還有大規模地渲染上色的時候用。所以它配上蓋呢是怕它裏邊(的筆)幹,就是把那筆放到裏邊,作畫的時候抓著用。所以如果是作為筆筒來説價格比罐和盤子、碗價格就要高。如果它這件要是有蓋的話(是)完整的,根據當前的市場行情應當在二十萬(元)以上,它缺了一個蓋,所以我就是給它估了個十萬(元)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