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齊白石《紅荷》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29日 19:15


  藏品名稱:齊白石《紅荷》

  收藏者:曾新

  藏品來歷:這件寶物是持寶人的祖父于二十世紀三十年代與齊白石相識,並陸續寫作了許多關於齊白石的文章之後,齊白石贈予持寶人的。許多年後持寶人的祖父傳給了持寶人。

  藏品特徵:這是一幅設色紙本鏡心作品,畫面橫40.5厘米,縱152厘米。畫面上,荷花根莖修長挺拔,葉子層次分明,花朵紅艷嬌媚。作品落款署名“阿芝”;左下方鈐蓋一枚朱文印章,印文是“齊大”。

  相關背景資料:齊白石出生在湖南湘潭,小名叫“阿芝”。11歲的時候,他學做木匠,後來開始臨摹畫作,並以賣畫為生。在他的繪畫創作中,很長一段時間,作品都沒有形成風格。晚年,齊白石一棄舊習,專精寫意花鳥,尤工水墨蝦、蟹、魚、蛙等水族,筆墨淋漓,神態活潑;工筆草蟲更是生動傳神;山水構圖奇肆,富有創造精神。在筆墨方面,點線塊面的粗細變化,純以頓、挫、提法表現出來,用墨極講韻味,用色濃艷潑辣,所謂的“紅花墨葉”是他的基本創作格調。新中國成立後,曾經是雕花木匠阿芝的齊白石,被國家授予“人民藝術家”的稱號,他的作品也遍及海內外。


  鑒定專家:陳開民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從事國畫研究鑒定工作四十年

  專家評述:白石老先生的畫它是世界很知名的,他的畫質樸率真、大氣,這張畫畫得非常地洗練,非常地簡捷,那個紅的花和那個黑的荷葉還有那個桿子,紅與黑對比非常地強烈。後邊呢他畫的是水,這個(就是)平常人們講(的)“不著一筆、盡得風流”,手法非常的高。這畫就是經過幾位專家商量定為五十一萬(元),這個價錢實際上並不高,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價值會越來越高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51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